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

  户籍改革开始啦,都有哪些不同,看了就知道!

  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维护70余万外来常住人口的切身利益,近日哈尔滨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自3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哈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

  统一登记居民户口

  在市域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群众可自愿到公安派出所更换居民户口簿。

  户籍制度改革后,农村户籍人口不改变其原村经济合作组织成员身份,不改变其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原有的权利义务。

  对相关部门现有与户口性质挂钩的公共服务政策标准进行全面清理,除国家明确规定的标准外,取消一切按照户口性质设置的差别化政策标准。

  通过新政策与户口性质不再挂钩,旧政策逐步脱钩,建立起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