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ebp

  日前,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发布《哈尔滨房地产价格运行情况及走势预判报告》。《报告》称,一方面,哈市房地产去化任务依然艰巨,价格难以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未来价格仍将平稳向上。

  [市场]

  2016年,冰城房地产市场呈回暖态势

  哈尔滨将去库存作为近年房地产主要工作任务,陆续发布了包括降低首套房贷款比例、缩减营业税收缴年限、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住宅税率以及在部分区域实行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有效推动楼市回归,全年成交量大幅提升,价格呈现回暖态势。2016年,哈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和1.6%。

  住宅价格企稳回升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稳步回升。2016年,哈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逐渐回暖,全年平均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5.4个百分点。 1月份开始由负转正,结束了自2014年10月份开始连续15个月的下行趋势。各月价格温和上涨, 8月为全年最高点,同比上涨1.8%。

  ——二手住宅价格起伏上升。全年平均上涨1.6%,涨幅较上年扩大5.1个百分点。从各月价格看,1-4月份涨幅逐月扩大,4月达到本年最高点,上涨3.3%,从5月份开始涨幅逐渐回落,12月上涨0.3%,为年度涨幅最低点。

  ——改善户型和大户型价格涨幅大。同比看,新建商品住宅中改善户型和大户型价格涨幅较为明显, 90-144平方米和144平方米以上住宅价格分别上涨1.6%和1.5%,90平方米及以下小户型微涨,为0.8%。

640.webp (1)

  交易活跃,销售量放大

  在去库存政策影响下,哈市商品房销量大幅增长,全年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81483套,较上年增加22310套,增长37.7%;受交易税下降和改善性需求扩大等因素影响,二手住宅实现了稳步增长,全年成交66317套,较上年增加11349套,同比增长18.5%。

  房地产投资速度有所回落

  2016年哈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12.1亿元,同比下降12.0%。一是开发项目同比明显减少。全年房地产新开发项目68个,同比减少30.9%,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20.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1%;二是大项目投资规模下降。全市计划总投资30亿元及以上的房地产项目15个,完成投资65.7亿元,同比下降38.3%,全年开工的15个大项目中只有2个项目实现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