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9月12日讯 提起痛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老年人,但现在这个专属老年人的疾病也盯上了年轻人。11日,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了解到,近年来痛风患者呈现年轻化,三四十岁的痛风患者逐渐增多,90%以上为男性。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二科苏雁主任表示,发生痛风的原因主要是人体内嘌呤代谢酶缺乏,但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诱发痛风,虽然痛风难以完全治愈,但注意饮食可以控制痛风的发作。

  16岁男孩体重200多斤无肉不欢 脚疼难忍患上痛风

  哈尔滨市正读高一的小亮是个小胖墩,16岁的他体重有200多斤。前不久,小亮的脚有些疼,小亮妈以为是运动过度导致的。但一天晚上睡觉时,小亮脚背疼痛难忍,无法入睡,甚至被子盖到脚背上都疼,第二天更是疼得走不了路。小亮妈见状,马上带他到医院检查,此时小亮已无法走路,坐着轮椅被妈妈推到了医院。

  抽血检查发现,小亮有高血脂,尿酸也明显偏高,还伴有关节痛等痛风症状。“十几岁的孩子也会痛风?”在小亮妈看来,痛风一般与喝酒、吃海鲜等习惯有关,小亮并不喝酒,只是体重重了些。小亮妈告诉医生,小亮的爸爸就患有痛风,而且小亮特别喜欢吃油炸食品、爱吃肉,几乎是无肉不欢,而家长也从未节制孩子的饮食。医生告诉小亮妈,重度肥胖引起小亮的血脂代谢异常,尿酸盐沉积在关节组织,形成了痛风。

  苏雁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超重的孩子也加入到痛风人群的序列,青少年时期体重偏高是痛风的危险因素。多数痛风小患者偏爱海鲜、油炸食品、火锅等高嘌呤食物,“此类食品吃得太多,会增加体内嘌呤代谢紊乱的风险。”

  36岁男子一喝就是七八瓶啤酒 关节长出痛风石

  36岁的张先生患痛风5年了,现在脚关节、踝关节长出了痛风石。每次痛风发作,张先生都难以忍受。张先生做销售工作,每周应酬不断,为了能有好业绩,张先生的酒量也随着年龄增大而增长,有时一顿能喝一斤白酒,七八瓶啤酒下肚更是常有的事。张先生31岁时发现脚趾有些疼,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痛风,医生建议他少喝酒。但张先生认为自己还年轻,痛风没什么大不了,也没怎么忌口,酒照常喝,肉照常吃。前不久,张先生脚趾关节长出了像石头大小的包,一碰就疼,到医院被诊断为痛风石。医生建议必须戒酒,要不病情会越来越严重。

  苏雁介绍,痛风石是尿酸钠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所形成的结晶,随时间推移,结节物质不断累积,可累及多个部位,向内发展至骨和关节,使其不同程度破坏;向外扩大,可破坏软组织。巨大痛风石、溃疡、窦道形成和骨髓炎的出现,会使关节功能降低甚至丧失。

  医生:痛风重在预防 要避免高嘌呤饮食

  “痛风难以治愈,只能通过注意饮食控制发作。”苏雁说,痛风致病因主要是人体内嘌呤代谢酶缺乏,还有一部分是遗传因素,有些剧烈运动后,会产生乳酸,乳酸影响了尿酸的排泄,也会出现痛风,“饮食不当是痛风发作的诱因,很多患者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等疾病。”

  痛风重在预防。苏雁建议,降低油脂摄入,避免高嘌呤饮食,肉类当中嘌呤含量非常高,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一定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平时可以吃些瘦肉,但肥肉、内脏和海鲜尽量不吃。多吃一些空心菜、卷心菜等嘌呤含量低的蔬菜。还要摄入充足的水分,利于尿酸排出;尽量不饮酒,尤其是啤酒。最后,要把体重控制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