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马葫芦返水从夏拖到冬,新学街 600 多户居民打出溜滑出门

  道里区新学街附近两个葫芦返水百余天,入冬后,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结冰,当地居民出行全靠 " 打出溜滑儿 "。

  14 日上午,新晚报记者在道里区新学街 1 号附近看到,这里有一个马葫芦正在向外流水,水流顺着地势向低洼处流淌。在新阳路 483-1 号居民楼前,这里是冰水混合处,居民们为出行便利在这里搭了木板,附近冰面较厚处约 30 厘米。

  " 慢点走,溜儿边走,路面全是冰,特别滑。" 新晚报记者来到道里区新学街 1 号附近采访时,居民们出行时互相提醒着。居民带记者来到另一处返水的马葫芦,结冰的路面被水流冲出一道沟,水正顺着沟流向附近地势更低的松滨里小区 31 栋。

  松滨里小区 31 栋一楼食杂店店主在家门前用红砖垒了 " 堤坝 "。" 再不处理,我家屋里都进水了。" 店主告诉记者,进出小区的必经之路现在全是冰,车也进不来,给食杂店送货要把货卸在 200 米之外,再靠人力抬进来。

  居民代表姜先生告诉记者,这两个马葫芦返水是 8 月开始的,到了 11 月,天冷,流出来的水很快结冰,水流顺着居民出行的路流向地势最低处。最近三四天,马葫芦里流出来的水量大了,路面结冰更严重了。居民们告诉记者,这里住的居民有五六百户,老人比较多,路面太滑了,居民出行实在太方便。

  建国街道办事处城管办金科长说,淌水的马葫芦在新华街道办事处管区里,但流出来的水到了他们管的松滨里小区,他们帮居民清积冰同时,也在督促 " 先锋物业 " 维修。

  新华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乔科长说,8 月中旬,接到居民反映下水返水,他们多次联系 " 先锋物业 ",物业查出是下水井塌陷造成返水。这片 " 老楼 " 建于上世纪 50 年代,后期还建了一些棚子,维修需要开挖处现在有建筑物。11 月中旬,多部门召开协调会,决定由 " 先锋物业 " 负责将水先止住,街道办事处负责清冰,再由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协调拆除下塌陷水井上方的建筑物。街道办事处天天清冰,但水没止住,想彻底解决居民出行问题,还得找 " 先锋物业 "。

  记者来到哈尔滨先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道里公司,工程经济部刘经理说,这栋楼的年代太久了,下水管线老化严重。他们找到的漏点,在一处属于危房的小平房下面。他们曾用抽水泵抽污水井里的水,水泵 1 小时左右把积水抽干后,水泵被冻住无法启用。原计划挖一条临时排水渠,把马葫芦里流出来的水 " 引流 "。正准备施工时,听说塌陷下水井上方的小平房马上要拆除," 引流 " 施工又停了。

  刘经理说,他们正在与相关部门确定拆除 " 小平房 " 时间,如果那个碍事的小平房不能拆,物业派施工队挖渠 " 引流 ";如果小平房能尽快拆除,物业就派施工队彻底维修。

  新晚报记者 田苗 文 / 摄 / 视频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