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霁虹桥道里通往南岗方向出现严重堵车生活报记者张清云摄哈市霁虹桥道里通往南岗方向出现严重堵车生活报记者张清云摄
等公交车的市民生活报记者张涛摄等公交车的市民生活报记者张涛摄
雪中疏堵的交警雪中疏堵的交警

  生活报21日讯(记者何兴丽文/摄)21日早,哈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首场规模性降雪,漫天纷飞的大雪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市区车行普遍“蜗”速,时速均不超过二十迈。为最大限度降低降雪天气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有效减少交通事故隐患,哈市交警部门全体民警、辅警以雪为令、倾警上路,多措并举保障哈市市区、高速公路、乡镇道路整体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至21日午间,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800余人次,出动警车480台余次。冰城当天白天行车缓慢,19时左右基本缓解。

  冰城坡路难行小事故多发

  21日早间,哈市多个坡路难行,小事故多发。哈市交警支队多个政务督导组赶赴二环桥、瓦盆窑收费站、滨水大道等多个地点,加强路面巡逻,协助辖区大队发现并排除各类致堵因素,并及时协调城管局、公路交通局等部门进行清雪除冰。

  11时30分许,巡逻车巡逻至二环桥新阳路与康安路处时,发现前方车行速度较为缓慢,原来车牌号分别为黑A6JT60、黑AN2966的两台车辆发生剐蹭事故,影响到了后续车辆的正常行驶。执勤警力立即下车及时疏导交通,同时指导两名驾驶人去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进行处理。十分钟后,该路段行车秩序恢复正常。

  多名交警带病上道疏堵

  8时50分许,在博物馆转盘道,交警南岗大队民警张立民与城管局清雪部门工作人员紧张对接后,组织大型清雪作业车辆对红军街等重点街路上的坡路开展多频次往返作业,为晚高峰有序通行提供保障。据介绍,近期中队已陆续有多人出现了严重的感冒症状,但中队当天没有一个请假的,许多人是一边发着烧一边指挥交通,症状重的也是临时上警车暖和一会儿,感觉好点了就马上下车继续工作。

  伴随21日早间的降雪,哈市交警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启动了雪天交通保障应急预案,有力保证了城区早高峰的平稳过度。同时,高速执勤警力加强公路巡控,所有公路警车开启警灯,树起LED屏,分兵把口,耐心劝导车辆驶离高速公路,护卫着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截至目前,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提醒:

  开车遵循“八原则”

  1、理性出行: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特别是新手、无冰雪路面驾驶经验的驾驶人,尤其要注意避开早晚高峰出行。

  2、小心出行:保持安全车速、安全车距,时刻注意瞭望,杜绝不必要的变道;刹车用点刹,杜绝空挡刹车和空挡滑行,禁忌急转弯、急打舵、不打转向突然变道。

  3、错时出行:错开早晚送学高峰,尤其走主干街路时,更应提前或延后出行时间。

  4、公交出行:雪天选乘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出行或合乘出行。

  5、支路绕行:尽量绕行学校门前、施工路段沿线、坡路桥梁区域以及交通易饱和路段,并选择支路或外环路绕行。

  6、守法出行:要守法谨慎驾车,杜绝争道抢行、随意停靠。

  7、保障出行:杜绝驾驶存在故障隐患车辆上道,遇有轻微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必须迅速撤离现场。

  8、礼让出行:遇有行人横过道路,环卫车辆、环卫工人作业时注意慢行避让、停车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