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硬核!保证“随下随清”,1.8 万余清雪大军昼夜不停歇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文 / 摄

  13 日 8 时许,哈市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第 8 场降雪。为保障早高峰期间城区道路通畅,本着 “ 即下、即清、即运 ” 的原则,1.8 万余清雪人员第一时间上岗。在清理主要街路的同时,清雪大军还对市区人行道、过街天桥、公交站点等区域进行了清理。截至当日 16 时,全市共出动各类清雪设备 2200 台套,拉运积雪 1700 车次,保证了降雪未对城市交通造成明显影响。

  人工 + 机械,清雪昼夜不停

  13 日 20 时许,记者在道里区上海街火车头广场附近的人行道上看到,20 多名环卫工人正在合力清理人行道上的积雪:三角铲将路面快要压实的积雪铲起,再用钢推把积雪堆起来,候在一旁的车辆随即装车拉运。在上海街行车道上,3 台雪狮破冰机往来行驶,将主路上的冻冰一一破开,碎冰扬撒到路边,环卫工人紧随其后快速清理。

  道里区环卫清洁队队长李丹告诉记者,这场降雪黏度较大,落地后极易结冰,本轮清雪采用 “ 人工 + 机械 ” 同步作业。她说,清雪工人将持续清雪到晚上 11 时多,到 14 日凌晨 2 时,接班的环卫工人将继续清雪。经过清雪大军的昼夜奋战,预计 14 日 7 时前,友谊路等道里区主要街路积雪都将清理干净。

  接下来 “ 消灭 ” 路面浮雪、街角残冰

  市清冰雪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雪正值早高峰时段,为保证市民顺畅出行,各区城管部门立即出动集结,待命的机械车辆及清雪人员人机结合作业,对全市主干街路、交通节点、坡路、桥涵等重点部位进行反复清理。在保障主干街路通畅的基础上,清雪人员还对路边石、人行道、信号灯等部位进行加细清理,将清除到街路、人行道以及中心线、隔离带的积雪迅速拉运,做到 “ 随下随清,随清随净 ”。截至 16 时,全市共出动清冰雪人力 2.3 万人次,各类清雪设备 2200 台套,拉运积雪 1700 车次。

  在继续清理主干街路剩余积雪的同时,全市清冰雪工作下一步将向次干道、背街背巷延伸。各街道办事处将组织清冰雪作业人员、机械设备清理 B、C 类街路及小区庭院,加细清理路面浮雪和边角残冰,并集中开展积雪拉运工作,确保将降雪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