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实测地利生鲜、四季生鲜冰冻虾仁包冰量均超过总重50%

  一斤虾仁半斤冰,你花了多少“买冰钱”?

  来源:生活报

购买冰冻红虾仁时称重购买冰冻红虾仁时称重
红虾仁解冻后称重红虾仁解冻后称重
购买冰冻青虾仁时称重购买冰冻青虾仁时称重
青虾仁解冻后称重青虾仁解冻后称重

  生活报讯近日,记者接到冰城市民投诉,称在生鲜超市买到的冰冻虾仁存在包冰过量的问题。就此,记者随机在哈市平公街地利生鲜和湘江路四季生鲜购买了冰冻虾仁进行实测,解冻后发现,化了的虾仁重量不足购买时的一半。

  26日,记者在哈市平公街的地利生鲜超市的冰柜里看到散装售卖的冰冻青虾仁,每一颗青虾仁外都包了一层较厚的冰,“这冻虾仁一化就没多少了,不如直接买化好的虾仁,看着更新鲜。”同样在选海鲜的吕大娘对记者说,冰冻虾仁的冰太压秤,花虾仁的价格买了不少冰回家。随后,记者购买了0.17千克的冷冻青虾仁。此后,记者来到湘江路的四季生鲜超市,又购买了同等重量的冰冻红虾仁。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冷冻虾仁的斤价多在10至17元,而去冰去水的虾仁的斤价则在25元左右。

  为了检验这些冰冻虾仁的外面到底包裹了多少冰,记者进行了试验。经过4小时的解冻,两个分别盛放冰冻虾仁的盘子里化出大量水,记者将冰水倒掉,并将两份虾仁重新称重,青虾仁的重量为0.08千克,红虾仁的重量为0.07千克。经计算,青虾仁的包冰重量为0.09千克,红虾仁的包冰重量为0.1千克,冰量均超过冰冻虾仁总重的50%。

  据悉,目前,除农业部2013年发布的《冻熟对虾行业标准》明确规定包冰重量不得超过20%外,其他尚无冷冻海鲜包冰量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冰衣主要用于保鲜,但是有时却成了部分商家牟取暴利的工具。消费者在购买冷冻海鲜时,最好首选独立包装的速冻食品,同时注意查看冰块大小,选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