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直播卖零食、站岗测体温、朋友圈当微商……

  冰城影院按“暂停键”员工开启“疫外生存”模式

  疫情期间,全国各大影院纷纷按下“暂停键”。为了活下去,它们使出浑身解数开展各种各样的副业。记者从冰城各大影院了解到,在停业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影院员工陆续开启了“疫外生存”模式:有人当起网红,开直播卖春节期间影院囤的各类零食饮料;有人被安排到商场、社区当卡点员,为顾客和市民测量体温;有人直接转战微商,不发电影信息靠卖各类商品贴补家用……

  这样的“跨界”让人感到无奈,但是疫情也确实锻炼了影院的生存能力,学会了在做好文化产业的同时,怎样拓宽经营空间来实现自我保护。

  开直播卖影院零食囤货

  员工变“外卖小哥”送货到家

  烤肠、饮料、爆米花……此前为了迎战春节档,冰城各大影院可真是没少囤货。春节前接受采访,还曾担心“怕客流量激增,饮料不够喝”。春节过后大家都傻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停业,零食眼瞅都要到期了。为此,影院纷纷开启“曲线救国”模式,有的直接在粉丝群推低价零食,有的在官微上售卖,需要顾客上门取货。

  还有些影院更是紧跟热点,开启直播卖货模式。记者看到,一般卖货的都是影院工作人员,除了推销零食,还会推销一些电影周边。为了尽快把囤货售出,还有的影院支持送货到家服务。于是,原本应该在影院站岗的员工轮流变身“外卖小哥”,带着零食开启送货模式。

  别看卖货渠道五花八门,但效果还真不错。很多影院都表示年前的囤货都已经清空,现在就等疫情结束,开门营业了。

  被调到影院所在商场值班

  每天监督顾客扫码、测体温

  因为疫情,很多单位都采取在家办公的模式,那么影院员工的工作模式是怎样的?记者采访发现,在长达两个月的停业期间,有部分影院员工处于在家等复工的状态,他们或者负责影城公众号更新,或者开抖音讲解热门电影;但也有一部分员工被公司安排了别的工作。其中,某影院员工就被安排到影院所在的商场值班。从3月12日商场恢复营业开始轮岗,每天早上9点打卡,晚上6点下班。主要负责给来商场的顾客量体温、登记,督促顾客扫码等工作。虽然和本职工作有出入,但该员工依然干劲儿十足。她告诉记者:“从12日至今,我看着每天进出商场的人由少到多,大家都非常注意自我保护,佩戴口罩,主动扫码,我感觉离影院复工的日子不远了。”

  朋友圈“改行”卖水果

  停工期间收入少,赚外快贴补家用

  最近,朋友圈流行这样一句话:“以前看大家吃啥,现在看大家卖啥。”疫情期间,由于停工宅家,许多人都没有收入或收入减少。为了赚点儿零花钱,不少人纷纷将目光投向微商,这其中就包括影院的员工。

  从饼干、沙琪玛等小零食,到苹果、橘子各类水果,记者朋友圈中的某影院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刷着类似的信息。对此,该工作人员无奈表示,停工期间他们只能领取最低保障金1000多块钱,但这根本不够家用,“买菜要花钱、孩子买吃的要花钱,这段时间我们家一直在吃老本。看朋友圈都在做微商,虽然也赚不了太多,但能多点是点呗。”

  除了这种“转行”的情况外,还有不少影院疫情期间成立了十多个观影群。记者看到,影院员工们纷纷在群里发影院的优惠套餐、红包、防疫知识等等,“我们这一行竞争也很激烈,尤其休息这么久很容易造成客源流失。各家都在打各类观影套餐,我们必须要足够吸引人,才能有优势,这样等一复工,就赢得了第一批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