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晨报

  原标题:惊险?!黑熊一路小跑跟着黑龙江一男子回了家…

  母亲节,不少人都会和妈妈一起度过。但是前两天,亚布力林业局的一个小家伙,却被妈妈给弄丢了,幸运的是,它遇到了好心人。被妈妈弄丢的,就是这只黑熊幼崽,如今,它已经成为了尚志市亮河镇居民赵玉华家中的一员。

  尚志市亮河镇居民 赵玉华

  冬天在树洞里,秋天吃得胖胖的,它一冬天饿了就舔两口,这小黑熊崽这么大还得吃奶。

  舔够了爪子,小熊幸福感爆棚,又开始了下一个项目,和赵玉华撒娇。

  尚志市亮河镇居民 赵玉华

  你看你看,它对人多亲,它娘没了,你看这小崽多好看,早上吃了仨苹果。

  黑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止个人私自饲养,赵玉华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资格,是因为他获得了相关部门的允许,另外也是他们之间一段特殊的缘分。

  省林区公安局亚布力分局

  红星派出所 所长 张洪良

  他上山里采山野菜的过程中,就发现这个熊崽在他附近,他发现他就跑了,他害怕有大熊,过了两天他又去,发现还在那儿。

  第一次邂逅时,小熊怕赵玉华,赵玉华怕有大熊在附近,他们彼此掉头就跑;没成想两天后,也就是5月3日,小熊又回到那里,他们又碰面了。但不同的是,这次变成了赵玉华跑,小熊在后面追。

  尚志市亮河镇居民 赵玉华

  它起来就跟我跑,它撵我,在山里我也跑不过它啊,怎么办,那小玩意到我跟前扒我腿,拿爪子就这么舔自己爪子,那是饿的,它饿啊。

  赵玉华琢磨,这只幼崽应该是和熊妈妈走散了,因为太小,还不具备独自生存觅食的能力,于是赵玉华就把它带回家,报了警。

  省林区公安局亚布力分局

  红星派出所 所长 张洪良

  到他家之后,我们就马上给这个小熊检查,当时感觉它非常瘦弱,但身体挺健康。

  尚志市亮河镇居民 赵玉华

  拿点儿胡萝卜、苹果、奶粉、香蕉,看多活泼可爱,吃鱼呢,它有点儿怕人啊。

  经过鉴定,这只黑熊幼崽大约出生两个月,体长40厘米,重10斤,需要成年母熊喂养或人工喂食。亚布力林业局向上级汇报后,考虑到小熊身体状况正常,暂时不需要送到野生动物救治中心,而且赵玉华家所在村子接近幼熊的原栖息地,于是经过协商,决定把它养在赵玉华家。

  尚志市亮河镇居民 赵玉华

  吃香蕉不用剥皮,这是杂食动物,啥都吃。在山上是饿了,要不它跟人嘛。你看这小肚子溜圆了,刚来的时候是瘪的。

  后期,省林区公安局亚布力分局的民警,也到赵玉华发现幼熊的地方勘查过,试图帮小家伙找到妈妈,但是并没有发现成年黑熊出没的痕迹。

  省林区公安局亚布力分局

  红星派出所 所长 张洪良

  有的是母熊下的幼崽多了,它照顾不过来,它把强壮的留下来,把弱的给抛弃了,或者是小幼崽跟不上大熊走。

  民警介绍,预计把这只小熊养到今年秋天,然后请专业人员评估它的身体状况,达到放生标准后,会把它放归自然。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可以一路走来变成了一家人”。就像歌曲里唱的那样,赵玉华和这只黑熊幼崽的缘分,真是不浅:三天,两次相遇,小熊用机智和憨态可掬的表情,萌化了赵玉华的心。赵玉华表示,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照顾好这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如今,经过几天的相处,这个家庭的“新成员”对他近乎于达到了形影不离的地步,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虽然放心小家伙的成长,倒也不免担心,深秋时他们分离的那一刻,彼此间会是怎样难以割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