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

  谈一夜爆红

  “应该会是年度最火视频之一”

  京华时报: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真的红了?

  张雪峰:6月3日。我看到手机客户端推送了我讲课的视频,而且点击量不低,后来下面评论越来越多,接着网上传出了我的各种讲课视频。我还在微信群跟学生开玩笑说,“我不会要红吧”。第二天,有两个微博大号都转了这个视频,我就意识到“这可能收不住了”。

  接着腾讯、新浪、凤凰等门户网站都在转这个视频,我的学生告诉我在B站上点击量也达到了60万。后来,网上开始各种恶搞,还有表情包。据说这些视频还传到国外的华人圈,成立了澳洲粉丝团、日本粉丝团、加拿大粉丝团,许多留学生给我发私信,“张老师,我想回国读研”。

  京华时报:对于课程的爆红程度,你之前有心理预期吗?

  张雪峰:说实话,视频传播量和反响都是意料之外。授课是我的工作,一直以来,我也有自己的受众群和影响力,每年近三百场讲座,影响到近三万学生,这还不包括看视频听课的学生。但是网络的传播爆发力超出我的想象,一夜爆红,我也排得上是本年度最火之一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