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教师授课

  讲课太死板太活泛都不行

  京华时报:现在教师群体越来越多元化,你认为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张雪峰:首先我想强调一下,说脏话的老师并不代表他是名坏老师,不说脏话也不代表是名好老师。

  我个人觉得,现在社会上的老师,存在两个极端。一边学院派,太一板一眼;另一边培训派,太“活泛”,过于膨胀化的表演,早已超过寓教于乐应有的尺度。

  虽然我也总是调侃,但结束时我会补充一句话,同学们,你把我讲座中

  间的笑料都去掉,剩下的都是干货,我之所以这么讲是为了让你们觉得考研这个事,不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京华时报:那老师应该怎么做?

  张雪峰:首先,守住教师道德底线,不忘初心。其次,不要太墨守成规。其实讲课就是在做演讲,演在前,讲在后。首先要演得到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然后再讲,让学生学到真正内容。

  很多人拿我跟袁腾飞比较,我认为我们是新老两代网红老师。袁腾飞的讲课风格就是这样,先演后讲,有很强的带入感。

  京华时报:现在网上对你有很多评价,你最喜欢哪一个?

  张雪峰:网上有人评价我是“德云社”毕业的考研老师、“神嘴”张老师、“牛B老师”,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我朋友的一个评价——“盛开在娱乐土壤上一颗有氧的奇葩”。这句话太完美,涵盖了我的爆红和个人特点:不娱乐不行,不奇葩不行,讲得没有营养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