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上课风格

  吐槽带脏字曾咨询过家长意见

  京华时报:你有没有分析过为什么这段考研讲座视频能带来这么大的影响?

  张雪峰:首先,主要是赶上高考的时间节点,高考报考志愿、选择学校本就是大众的关注热点,大众也确实对此比较迷茫。第二,我个人的授课风格比较特别,好玩亲民。对大众而言既新鲜又有趣味性。最主要还是“寓教于乐”,开心学习,哪怕你中间掺点脏话。

  京华时报:说脏话,不会担心家长排斥吗,因为担心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张雪峰:这我考虑过,还特意咨询过家长。有家长会反映,老师你脏话太多,但更多人跟我反映,自己会带孩子一起看视频,孩子特别喜欢。

  我也担心反问他,孩子才9岁,这些脏话是否会对孩子带来不好影响,大哥给我说了一句话“张老师,你太小看现在的小学生了”,而且总的来说,益大于弊。

  京华时报:除了一些幽默的点评,你还吐槽了高校?

  张雪峰:对,学校、专业和家长间信息不对称。比如,有些学校和某些专业,我是真心不希望学生去读,毕业后不好找工作。而有些确实是个好学校,但报的人很少。

  京华时报:吐槽前会纠结吗?

  张雪峰:太纠结了,一方面我想把自己真实想法说出来,但又担心触碰到某些人的利益,有些人就是听不了实话。

  京华时报:吐槽后遇到什么问题?

  张雪峰:我在视频里点名了几所高校,其中有一所学校还专门找到我单位,要我公开道歉。后来我也照做了,但他们这其实是最傻的办法。如果换我作为校方,肯定把张雪峰邀请到学校,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历史和优势专业。

  相反,另一所学校也是经常被我吐槽,但人家非常大度、理智,宣传部主动联系我,向我发正式邀请,邀我去看一看。对此我真的非常感动,这才是中国大学教育的希望。

  京华时报:以后点评的时候会有些顾虑吗?

  张雪峰:不会,我会坚持。但是会在学生都把手机放下的前提下,我现在讲座时,就会跟他们沟通,如果大家想听我说实话,就一定要保护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