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记

  原标题:“老朋友”来了!上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鹭回黑龙江“安家”

  赵秀石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苍鹭,一种非常美丽的水鸟,是大型水边鸟类,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数量十分稀少,它对生态环境要求极为严格。每年这个时候,黑龙江省通北林业局南北河林场都会飞来上百只的苍鹭,一到春天这些 “ 老朋友 ” 就会如约而至,在南北河畔的松林间起舞,在这里栖息繁衍。

  春暖花开,候鸟回归,在我省南北河畔的松林里,这群苍鹭时而凌空起舞,时而栖息树梢,青山绿树间数只洁白的苍鹭自由自在的嬉戏活动,它们喜欢在云杉树尖上筑巢,目前已有筑好的几十个鸟巢,为即将进行的繁衍后代做准备。

  南北河林场坐落于小兴安岭布伦山脉,附近多条河流流域的滋养,造就了当地植被类型丰富的特点。据当地居民说,已经有 20 多年没有看到过苍鹭了,最近几年由于林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提升,人们又看到了苍鹭,这已经是它们回来的第 4 个年头了。

  在省林区公安局 “ 绿剑行动 ”、“ 雷霆行动 ”、“ 昆仑行动 ” 等一系列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动的开展,通北分局加大了对辖区破坏森林资源及捕捉野生动物的打击力度,并形成常态化的宣传机制,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共同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工作中,有效保护了辖区各项资源的安全。

  经有关部门监测,今年此次飞回南北河流域的苍鹭数量上百只,且 4 至 6 月份是苍鹭的繁殖季节,苍鹭种群选择在南北河流域进一步繁殖。如今,湿地水草丰富,野生鱼虾充足,苍鹭群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现已形成了南北河畔野生动物独特的生物链。

  这里正成为国家重点二级保护动物苍鹭长期 “ 安家落户 ”、生息繁衍的家园,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稀有禽鸟飞回到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