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7月15日讯 记者14日从哈市老龄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哈市共有百岁老人208位,其中年龄最大的老寿星111岁,生活在道里区。与2014年相比,2015年哈市百岁老人新增了2人。

  去年底,中科院专家绘制了中国长寿地图,黑龙江以长寿指数11.99排第23位(长寿指数是90岁及以上人口占65岁及以上人口的千分比)。据了解,随着哈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岁老人数量也在逐年增多。

  据介绍,哈市原本有两位高龄老寿星,家住香坊区的王庆云奶奶与李凤云奶奶一样都是111岁,但在今年6月已经过世。百岁老人们的生活都很有规 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口味清淡粗细搭配,只吃七八分饱;偏好吃鱼、豆制品和青菜;绝大部分老人戒烟戒酒,适量饮茶。在为人处世方面,性格开朗、心胸宽 阔、家庭和睦,乐善好施。像王庆云老人,生前一有空就和两三个90多岁的“老妹”推牌打麻将,而且每天还不忘喝上一两白酒。老人的性格极好,为人非常随 和,从来都不发脾气,在邻居们心中她就是个大好人。

  近年来,哈市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关注高龄老人生活,两度提高百岁老人津贴。目前,哈市为百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00元高龄津贴。凡是家里有老寿星的,在规定年龄的前两个月,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另据了解,根据全国人口普查的最新数据,目前我国百岁老人多分布在南方,沿江河流域分布,主要聚集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川渝和 中原5个地区。迄今为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认定的“中国长寿之乡”有60多个(以县、市为行政单元),但没有一个在东北。这主要是由于东北地区冬 天寒冷漫长,气候变化剧烈,空气干燥,增加了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