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商品房市场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易居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哈尔滨商品房成交35550套,同比上涨16.25%;商品房成交面积529.9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7.14%;主城区成交均价739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4%。

  “金三”成交环比上涨超八成

  进入3月份,楼市清盘大戏开始上演。

  “赠10年包烧费!10年物业费!10年电梯费!再不出手,真的来不及啦!”位于哈西的巴黎第五区率先打出“清盘”宣传。该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尾盘户型使用面积在26平方米左右,均价在34万元左右,可以贷款,但首付至少得50%。“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优惠,主要是开发商希望趁着开春尽快清盘。”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哈尔滨市商品房成交5732套,环比2月上涨达87%。在传统销售旺季“金三”开启了上半年供需两旺、量价齐升态势之后,哈尔滨市商品房成交量持续攀升。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哈尔滨市商品房成交10305套,环比上涨22.4%,同比上涨53.7%;成交面积为104.5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35.71%,同比上涨58.31%。

  冰城房企开盘推新不断

  今年上半年,在开发商清理尾盘的同时,一大批房产新项目不断开盘,也为冰城楼市提供了新鲜“血液”。

  其中,恒大4月份以数十亿元收购人和集团旗下盛和置业的4个地产项目,在创下黑龙江省房地产最大并购案例的同时,推出四盘同开举措,在当月就创下17.3亿元房产销售纪录。

  哈尔滨万达城5月22日D11开盘当日,千名购房者齐聚营销中心开启抢房大战;保利城二期新品首次开盘即告罄,两小时销售额破亿;悦然臻城等项目开盘推新不断……这些都成为哈尔滨楼市回暖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上半年,周末均有暖场活动的售楼处超过30%,推新项目占68%。在推陈出新的同时,新松茂樾山、哈西红星城、永安城、上院·丁香公馆、保利上城、富力江湾新城等项目在价格上均有所上调。

  利好概念频出促进成交

  分析冰城楼市持续升温的现象,搜房网哈分公司副总徐禄表示,除了国家一系列房产新政的刺激外,地方利好概念频出也是重要原因。今年3月,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后,周边楼盘到访人数明显增多,随之房价有上涨趋势。此时,距哈尔滨新区获批已满100天,松北区、呼兰区、平房区新房成交量均有所上涨。今年5月,利好消息再次发出,“群力外滩生态湿地”开工为群力又增亮点,周边楼盘明显活跃起来。这些概念都推动哈尔滨楼市稳步回暖。

  与此同时,大规模建设的哈尔滨地铁也拉动了沿线楼盘成交。家住道外区红旗大街地铁沿线的周阿姨告诉记者:“这里虽然是老城区,但建地铁让这里的房屋增值,卖得也快了,几位卖房的老邻居最近都成交了。”

  纵观上半年楼市,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呈现明显回暖趋势,下半年楼市整体行情会进入理性“慢牛”状态。“简单来说,就是成交量会有所减少,但房价并不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