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女士收到的其中一条消费短信叶女士收到的其中一条消费短信
光仔所充值的是“穿越火线”中最贵的一档,打9.5折后还要600多元光仔所充值的是“穿越火线”中最贵的一档,打9.5折后还要600多元

  用微信买游戏装备偷偷刷信用卡,十几单500元以下消费家长都浑然不觉

  暑假,手机游戏成了小朋友热衷的休闲放松方式之一。不过,在广州白云区,11岁的光仔(化名)就因为贪玩,在手游中多次内购,误刷走了妈妈信用卡中的3800多元。

  ■采写/摄影:新快报记者 朱烁然 实习生 黄阳明 张文言

  信用卡莫名被刷走3800余元

  光仔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放暑假后,妈妈叶女士特意留了一台红米手机在家,供他学习之余消遣。7月11日下午4时30分许,正在上班的叶女士突然收到了 银行下发的短信,称她的信用卡账户在深圳有1笔POS支出,金额为615.6元,随后,又有3条类似的短信下发,涉及总金额高达2462.4元。

  自己明明没有买东西,这4笔消费从何而来呢?“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被人盗刷了,赶紧打开网银查询,一查更是吓一跳。”叶女士说,信用卡多出了15条共计3800余元的消费记录,其中最早一项是消费于7月7日的68元。

  “刚好最近银行更改了提醒方式,500元以下的消费没有短信了,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卡被刷了。”叶女士说,发现异常后,自己随即报警。

  “盗刷”者竟是自家儿子

  银行提供的交易详单显示,这15笔消费均通过深圳市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支付完成,叶女士当即致电该公司所属的腾讯公司客服查询。“客服说是微信支付花出去 的钱。”思前想后,叶女士想到了光仔手头上的那台红米手机,打开手机微信发现,支付凭证记录中,“穿越火线-钻石”、“饥饿鲨:进化-钻石”等赫然在列, 其金额也与叶女士信用卡中的记录一一对应,而这些游戏,都是光仔通过MIUI内置的游戏中心自行下载的。

  在父母的追问下,光仔承认,这3800余元的消费确实是自己这几天玩游戏时为了购买游戏内装备而充值的钱。然而,微信支付需要密码,光仔又是如何支付的呢?最终,光仔透露了玄机:“上次妈妈按那个微信发红包,一直发来发去的,我路过就看到(密码)了。”

  叶女士称,发现情况后,自己赶紧到派出所销案,并联系上述游戏的运营商——腾讯和小米公司客服,商讨退回被光仔误消费的金额,但均遭到拒绝。

  游戏公司:

  将配合用户予以妥善处理

  针对此事,腾讯公司在昨日回应称,经调取客服记录,叶女士之前在与该公司客服沟通过程中,并未确认是否家人或朋友操作,因此客服回应无法予以退款。为了保 护用户特别是未成年群体的权益,对于当事用户提出的申诉及退款要求,如能提供充分证明,该公司愿意积极配合,按照既定流程予以妥善处理。

  腾讯方面表示,该公司系“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的首批发起企业之一,当家长发现有未成年人沉溺游戏,可申请将相关账号纳入家长监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