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想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错信朋友被骗,法院审理发现自己也有错

  信用卡借给别人用属违法?

  信用卡透支额度,依据是当事人的经济实力,且在办卡之初,就已经定下来了。提高透支额度,对于等着用钱的人来说,是件好事,可这也给了一些不法分子钻空子的机会。

  9月20日,记者在萨尔图区人民法院,了解了这样一起诈骗案。

  急用钱想提高透支额

  小王是个上班族,靠工资过日子总觉得不够花。所以,他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平时很多时候都用信用卡,等着发工资了,再还信用卡的欠账。

  时间久了,小王总觉得自己信用卡透支额度太小,不能满足他的需求,所以,总想着提高额度。

  去年年初,小王认识了小赵。几次接触后,小王发现小赵花钱大手大脚,出门聚会也总是很爽快地买单。后来小王才知道,小赵也经常使用信用卡消费,而他的信用卡透支额度,要比自己的高很多。

  小赵在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工作,小赵告诉小王,因为工作关系,他手中经常有大额现金流动,也经常会到各大银行办理业务,所以办几张透支额度高的信用卡,根本不是什么事。

  小赵还表示,他和各大银行都有内部关系,如果小王想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他可以帮忙。

  信用卡出借被人盗刷

  小赵这样的话,不止告诉了小王一人。小孙,也正急着用钱,得知小赵能提高信用卡额度,小孙觉着这简直是雪中送炭。

  出于对小赵的信任,小王和小孙都把自己的信用卡交给了小赵,让他帮忙提高透支额度。小赵表示,提高信用卡额度得有信用卡的交易密码。二人觉得朋友帮忙办事,就应该信任对方,就把密码给了小赵。

  可俩人没有想到,小赵拿到信用卡当天,便通过单位的pos机分别透支了1万余元现金。

  看到自己的信用卡被透支,小王给小赵打去了电话,起初小赵还用各种理由敷衍小王,可长时间不归还信用卡也没有还款,小赵的谎言被识破。去年7月,小赵被公安机关在异地抓获,他透支的两万多元钱,也被其挥霍一空。

  信用卡不能随意外借

  法院认为,小赵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他人信用卡,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法院判处小赵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谈到此案,黑龙江金诺律师事务所马明刚律师提醒大家,透支信用卡,银行在催缴还款时联系的是持卡人,卡的所有权没有发生变化,一切责任仍由持卡人承担。所以不能轻易将信用卡外借给他人。

  马律师还表示,把信用卡借给别人使用是违法的。个人将信用卡借给他人,不仅违反合同法,而且违反金融法的法律法规。信用卡申请书里的章程就有明确规定,信用卡必须本人使用,不得出租,转借或转让。

  大庆晚报记者 尹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