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照片是我刚来菌富民食用菌专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拍的,那时候条件跟现在没法比,但是大伙没有叫苦的,都对这个产业立大拇指,认为它准能行。”马永珍老大爷取出他当时工作的照片,高兴的讲述着他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67岁的马永珍老大爷是青冈县青冈镇新民村村民,自从儿女成家后,平时就和老伴儿生活,原本家中的22亩耕地也是可以维持老两口儿生计的,但是前几年马永珍的老伴儿突然患上了糖尿病、心脏病、血管瘤等多种疾病,为了给老伴儿看病,马永珍四处借钱,前后共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5年,马永珍正在为老伴儿下一阶段医药费犯愁的时候,该县青冈镇的领导干部专程上门了解情况,并将其介绍到刚刚成立的青冈镇新民村菌富民食用菌专业生产合作社工作,每月近3000元的收入,立刻就成为了这个家庭的强心剂,这让老两口乐的合不拢嘴。

  据了解,青冈镇新民村是省级贫困村,省审计厅帮扶村,共辖4个自然屯,690户1904人,全村共有耕地9312亩,贫困户206户635人。2015年,在该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青冈县菌富民食用菌专业生产合作社。合作社占地面积165亩,已投资1500万元,建设完成大棚84栋、温室10栋、菌包车间1100平方米、办公室及电商平台200平方米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生产菌包113万包,预计可生产食用菌鲜品1200吨,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带动150户贫困户脱贫,吸纳就业180人。

  “现在来这里工作的农民越来越多了,而且大多都是贫困户,有了这项收入后,相信他们都可以成功脱贫。”青冈镇镇长田宇充满自豪的介绍食用菌产业为该镇扶贫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

  为了进一步扩大食用菌产业辐射引带效应,延伸产业链条,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青冈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食用菌产业列为全县重点项目予以推进。今年,流转土地1123亩,共对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9375万元,计划新建大棚610栋,温室70栋,并完善道路、给水、排水、供电、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青冈县食用菌生产基地。同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达成“院县共建”战略合作,并将基地挂牌升级为“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冈科技扶贫示范基地”,为该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此外,该县科学提出了以龙头企业进驻方式引领基地发展壮大,进行产品深加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建设食用菌科技创新与管理培训中心,菌种、菌棒生产区和产品加工配送区。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量可达9640吨,产值实现7718万元,吸纳就业1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