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由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联合哈尔滨市工信委、哈尔滨市科技局、哈尔滨市财政局、哈尔滨市人社局共同主办,由哈尔滨青年创业联盟、哈尔滨股权投资协会、哈尔滨市天使投资联盟、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哈尔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哈尔滨市学生联合会和哈尔滨市服务青少年发展联合会承办的2016“哈尔滨银行杯”哈尔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千米演播大厅完美收官。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王铁强、市人大副主任黄玉生、市政协副主席杨晓萍、团省委副书记陈凯云、团市委书记李晗龙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哈尔滨市委副书记王铁强、市人大副主任黄玉生、市政协副主席杨晓萍、团省委副书记陈凯云、团市委书记李晗龙、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朱伟光、哈尔滨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李弘彪、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陈民生、哈尔滨银行行长张其广、市老干部局常务副局长张志阳、市财政局副局长田东波、市科技局副局长董继文、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人才服务局局长张国志、团市委副书记佟晓宇、团市委副书记李娜、团市委副巡视员刘宗伟等领导出席活动。哈尔滨团市委书记李晗龙在活动中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背景下,团市委贯彻落实市委创新创业工作的总体部署,通过大赛为广大青年搭建的一个集项目遴选、导师帮扶、资金注入、新闻推广、孵化落地和跟踪服务为一体的全链条服务平台。广大青年要充分认识创新创业是青年追求自我实现目标的一次实践、是感性的激情和理性的判断相结合的一次化学反应、是个人意志与团队愿景达成的一次长征、也是镌刻在青春岁月上的一枚勋章,在通往“创客”的道路上,创造梦想、创造青春、创造未来。同时,哈尔滨团市委将更加主动地与相关单位协调配合,为青年创新创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做青年创新创业者的“后台服务器”。总决赛现场,大赛主办方特邀了东方花旗证券TMT行业副总裁李文,北京慧致天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颖,北京车库咖啡产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宋来鹏等三位重量级嘉宾担任主评委,现场还设置了由百度、海尔、新东方、绿地等知名企业和股权投资协会、天使投资联盟、股权交易中心、众筹交易所、哈尔滨市青企协、市孵化器协会以及哈尔滨银行等机构代表组成的10人评审团,同时,现场设置了由科力投资、创新投资、资海投资、大正赛富、凯致投资、天琪投资等12名投资机构资深投资经理组成的投资观察员席。市青企协会员、两届大赛优秀选手、承办单位代表以及各在哈高校代表等400余人观看了比赛。

  经过前期海选、初赛、复赛、半决赛等环节,杀出重围的希塔科技、博尔特能源、龟派煎饼、智慧轮椅、火眼作业、汇学科技、球友圈、传世科技等8个项目通过项目路演、评审提问、现场答辩、视频问答等方式进行了激烈的角逐,现场气氛爆棚、座无虚席。最终,希塔科技技压群雄,摘取大赛桂冠并获得10万元现金大奖。博尔特能源、火眼作业、汇学科技、球友圈、传世科技、龟派煎饼、智慧轮椅等7个创业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并得到了1万元现金奖励。希塔科技、博尔特能源、火眼作业、汇学科技、球友圈、传世科技、智慧轮椅等7个项目现场获得10家投资观察员递交的投资意向书,意向投资额达8850万元。

  据悉,2016“哈尔滨银行杯”哈尔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5月初启动以来,通过线上报名、线下征集,共吸引1023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其中,有来自贵州、湖北、海南、安徽、吉林等外省和牡丹江、大庆、黑河等外地市项目70余个,项目涵盖教育、科技、体育、医疗健康、食品餐饮、绿色农业、互联与移动互联等多个领域。自6月2日起,大赛组委会在哈工大、东北林大、东北农大、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冰城青年汇爱建社区试点单位等单位举办了10场初赛,每场初赛均设有投融资对接环节。同时,通过项目投融资双选会、天使晚宴等活动,最终,47个项目获得总额3.41亿的投资意向。另外,在大赛过程中,还对选手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明星导师训练以及两次执行力考核,对选手进行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

  哈尔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哈尔滨市创新创业领域的一项重要赛事,下一步,哈尔滨团市委将继续整合社会资源,推出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全方位服务青年创业,帮助更多创业项目孵化落地,帮助优秀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为创业青年搭建筑梦圆梦平台,进一步激活全市青年的创造活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