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宝玉石文化交流,加快查罗石市场培育,推进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快建设,2016东宁宝玉石文化节暨查罗石交易会,将于8月 9日在东宁宝玉石城隆重举办。节会期间将举办珠宝玉石展、宝玉石文化知识讲座、专场文艺晚会、俄罗斯商品展销会、水生动物口岸揭牌仪式、珠宝玉石网上交易平台启动运营仪式、东宁特色地方产品展销会等一系列活动。

  据了解,本届宝玉石文化节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黑龙江省进出口宝玉石产业协会协办,东宁市宝玉石协会承办。邀请参展的查罗石加工、批发企业共展出查罗石成品40节柜台,产品超过1万件。同时组织本地特色农产品、山产品及其他地区特色产品190余个品种参展。节会期间,著名笑星潘长江将携电视剧《双喜盈门》剧组献上精神演出。8月9日开幕式当天,举行水生动物口岸揭牌仪式。俄罗斯商品展销订货会有近百家企业参加,喀秋莎食品公司将制作出直径5米的提拉米苏蛋糕,在现场展出并供游客免费品尝。当天下午还将举办绥芬河——东宁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招商推介会。

  东宁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是我国对俄贸易的重要口岸城市。2016年4月19日,被批准为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东北三省唯—沿边口岸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近年来,依托俄丰富的宝玉石矿产资源,建成了俄罗斯宝玉石原料的集散地和玉石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成为中国北方首个可以进口钻石的金伯利进程制度口岸和宝玉石进口专业口岸。被省政府确定为黑龙江省珠宝玉石产业基地,被誉为中国北方“玉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