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香坊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综合研判区域发展优势和形势,综合区情实际,提出了在十三五期间把香坊区建设成为工业强区、文旅新区、生态好区和智慧城区的建设目标。香坊区立足于资源禀赋与发展优势,按照建设文旅新区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区域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融合、旅游产业与工农业资源互补发展的潜能,全面推进文化旅游时尚产业项目发展,文旅新区建设成绩初显。

  历史悠久 基础雄厚

  香坊区位于哈尔滨东南部,是四个中心城区之一,面积334.45平方公里,总人口93万。香坊区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5亿元,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7亿元。

  通过香坊区政府获悉,该区是哈尔滨的发祥地之一,历史遗迹丰富,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曾为金国内地的“皇室禁苑”。历史上的香坊地区,曾称“田家烧锅”、“上号”和“老哈尔滨”。1893年始有线香作坊,“香坊”因此得名。1898年中东铁路开建拉开了哈尔滨这座城市发展的大幕,香坊火车站是哈尔滨建设的第一座车站;哈尔滨啤酒厂被称为“中国第一家”。现今香坊火车站、霍尔瓦特将军府、哈尔滨铁路印刷厂和瑞兴阁等中东铁路遗迹保存完好,与“遁园·马忠骏墓”和哈尔滨烈士陵园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共同见证了哈尔滨城市发展的百年历史。

  哈尔滨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点城市之一,被誉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新中国成立后,哈尔滨承担的13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中有7个项目坐落于香坊区,蜚声中外的“三大动力”、哈轴、哈量等都是在那个时期诞生的,由此奠定了哈尔滨做为国家重要机电工业基地的地位,因此香坊区也被誉为“中国动力之乡”、“中国能源之乡”和“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摇篮”。2014年,香坊区被列为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2016年2月23日,国务院批复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年3月15日,国务院正式通过关于同意设立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的批复。这些政策出台,为香坊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项目牵动 生态独特

  香坊区重点打造了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先后建设了一批文化创意高、社会反响好、经济收益多的大型文化产业项目,弥补了香坊区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的不足,一些项目填补了国内发展空白。永泰世界是长江以北第一家室内主题乐园,3万平米占地、20米挑空、阳光穹顶的完美空间内融入国际顶尖游乐设施、高科技动漫体验和主题互动演艺秀,打造一个梦幻主题的欢乐王国。松松小镇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室内儿童主题生活广场,集儿童教育、娱乐、成长体验、卡通动漫、儿童剧演出、儿童创意产品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旨在打造“哈尔滨最快乐的地方”。新海都国际温泉旅游城将打造成集养生疗养、餐饮娱乐、酒店会议、旅游度假、文艺展览、商业购物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新城;打造成目前温泉综合体项目单体落地面积全球第一、单体总建筑规模全球最大和单体综合业态全球最多的三个全球第一的旅游名城。这些项目把休闲旅游与健康养生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补充,提升了休闲文化旅游的层次和水平,推进了全区城乡一体化进程。

  香坊区委书记孙恒义自豪地介绍,森林资源丰富是香坊区的独有特色,阿什河和马家沟在香坊区域内河段生态环境良好,沿岸自然风光优美。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是全国唯一坐落在城市市区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东北寒温带植物园,院内绿色植物品种众多;中国亭园占地约73公顷,是全国最大的垃圾场改造公园,传统亭文化主题鲜明,森林式生态风景区极大缓解区域内热岛效应,发挥着城市绿肺功能;伏尔加庄园俄式主题建筑园林,异域风情浓郁,将湿地美景与经典建筑、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完美融合;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是黑龙江省首家薰衣草主题庄园,依托丘陵地貌,栽种珍花异草,漫山遍野的薰衣草绵延开放,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型绿色体验公园。“哈尔滨•香坊”生态养生文化节引导百姓健康生活,现已成功举办三届。该区绿化面积已达2730公顷,绿化覆盖率30.8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5.51平方米,公园、游园广场达到46个,丁香街47条,形成了香坊区园林特有的“节点网络化”生态建设格局,为提高人的精神境界、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创新活力,促进文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大众旅游正成为发展趋势,就近旅游,享受生态和阳光已成为人们日常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香坊区也逐渐成为休闲养生、短途度假的新聚集区。

  文旅新区 引领发展

  在8月4日东北三省统战系统“凝心聚力十三五,振兴东北团结行”专题会上,香坊区有关负责同志向与会领导和媒体推介文旅新区重点产业项目并介绍了这样一组数字:香坊区将打造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工作纳入全区国民经济总体规划中,区域内文化旅游时尚产业得以快速发展。2015年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4%。2013年-2015年文化旅游产业连续三年平均增速达14.6%,高于三年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的8个百分点。文化旅游产业已逐渐成为香坊区经济发展的支柱,第三产业的龙头。香坊区致力打造百亿级文化旅游产业,规划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哈尔滨东南部的“黄金旅游东南线”。天汇健康小镇是具有浓郁东西方医疗养生文化特色,集休闲娱乐、养生度假、医疗保健和赛马主题公园于一体的国际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宝石小镇是国际宝石企业在黑龙江省设立的第一个以宝石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小镇。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以东北农大设施农业、北大荒现代农业园、省农科院园艺分院为核心的现代农业观光游、农家乐、采摘游、自驾游、营地游等旅游方式也吸引了大批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