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黑政办函[2016]44号文件,正式批准通河工业示范基地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定名为“黑龙江通河经济开发区”。

黑龙江迎春粮油有限公司厂区黑龙江迎春粮油有限公司厂区

  通河工业示范基地2004年启动建设,2006年被省中小企业局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2010年经省政府批准,通河工业示范基地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是哈尔滨市重点产业园区(三档),2014年被省商务厅授予全省先进开发区。

4哈尔滨康源营养米业有限公司厂区4哈尔滨康源营养米业有限公司厂区

  通河经济开发区位于该县城区东北部、哈肇公路和鸡讷公路交汇处,规划总面积4.2平方公里,再确认面积3.35平方公里。现已开发2.43平方公里。

  按照“以稻米精深加工、禽类屠宰加工为重点的农副产品加工及矿木、新型材料加工为主导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工业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该县将工业示范基地规划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区、矿产加工产业区、林木加工产业区、新型材料加工产业区等“四大产业区”。已开发部分实现“七通一平”,构建了“三纵六横”的路网格局,具备了很强的项目承载力,为通河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百家得冷库百家得冷库

  截至目前,有百家得、迎春粮油、万里利达米业、宝润饮品、海通食品、康源营养米、百年世一医药等入驻企业40家,总投资50.7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个;规上企业15家,农副产品(食品)加工项目34个,总投资32.7亿元;解决劳动就业3000余人。

  通河经济开发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和方向标,它的成功晋级,体现了通河县委、县政府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决心与力度,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及各级领导对通河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及对通河经济发展的殷切期望。未来发展建设中,该县将充分利用省级开发区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抓住时机,抢抓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面向国内外大力招商引资,引进大项目、承接新技术,使其成为全县招商引资先行区、优势项目集聚区、区域产业主导区、工业发展新兴区,成为拉动县域经济进步升级、快速发展的工业走廊。(文/周树敏 张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