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八月以来,哈尔滨市迎来持续高温天气,这也是入夏以来最闷热、最难熬的日子。既使是坐着不动都是一身大汗,很多人干脆选择呆在家中吹着空调避暑。然而,走在街上,随处可以看到一个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交通警察!他们顶着烈日、迎着热浪,挥汗如雨的坚守在岗位上,有人被晒伤、有人捂出了热痱子,有人双脚磨出水泡。但是,为了保障城市道路交通顺畅、安全,他们毫无怨言,甘于奉献,他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不惧“烤”验!连续二天,哈市最高气温飙升到了35度,

8月2日路面温度“爆表”温度计40度顶格 (2)杨志勇摄8月2日路面温度“爆表”温度计40度顶格 (2)杨志勇摄

  一身装备七八斤 执勤12小时不嫌累

  时间:8月1日11时

  地点:道里区地段街与田地街

  当日户外温度已达到35度,在路面上走了10几分钟,明显感觉到脚板开始发烫。而此时,道里交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关云翔在地段街与田地街交口处已经执勤4个小时了,他执勤的这个路口无遮无挡,每天都直接在暴晒下接受“烤”验。“我是外地的,不知道这里限号啊!这次就别罚了吧……”一名因违反单双号限行被处罚的驾驶员向关云翔抱怨着,而当他抬头看到眼前交警全副武装:警帽、白手套、腰带、对讲机、黑皮鞋……鼻尖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于是不再说话,欣然接受了处罚!”当这辆车开走后,关云翔提醒说, “你们离车头远点,发动机那特别热,你们不像我,我有特殊武器!”关云翔拍了拍腰带那别着的一瓶冰水,“看,每隔一小时,这冰水化了,我就喝掉,再换瓶冰水。”有着十余年执勤经验的关云翔应对严寒酷暑可谓经验颇多,由于他所在的岗地处索菲教堂属道里区繁华中心地段,特别是夏季,外地来哈避暑游玩游客增多。交警作为一座城市的形象名片,无论天气多么炎热,关云翔和他同事们在每天长达12小时的执勤中,始终坚持规范着装,标准执勤。他身上的“八大件”至少有七、八斤重,这还不算他脚上那双垫了三层鞋垫的皮鞋。半个月前,一场暴雨中,造成路边积水严重,车辆通行举步维艰,同时关云翔路边违停车辆较多,造成同时更加困难,其果断趟水前行清理违停,不料一不小心从道牙子上踩空将脚崴伤。医生让他静养,他却一天没耽搁,贴上膏药,再用厚袜子固定,继续上岗!但炎热的天气却让他脚面起了密密麻麻一层的热痱子,让人着实心疼。

  烈日下指挥交通 高温里持续前行

  时间:8月1日12时

  地点:南岗区博物馆转盘道

被晒伤的交警王立峰(杨志勇摄)被晒伤的交警王立峰(杨志勇摄)

  “今年地铁工程施工,交通路线调整后,岗口的车流量较去年增加了30%左右。”当日正值午时,岗上执勤的是南岗交警大队民警王立峰。他的双臂已经布满了红黑色的晒斑。“这胳膊上的晒伤是五六年的老毛病了,大夫劝我说,要是再这么晒很容易癌变。可是既然选择了交警这份职业,就注定了奉献与付出,没寻思那么多,一切服从于路面情况,一切服从于百姓需要。”王立峰一边笑着说道一边挪动着双脚,地面的部分沥青已经有些融化,王立峰的鞋底已经粘在了沥青上,一抬脚都拨起了黑丝。休息调整期间,王立峰摘下警帽,顿时,头顶的汗就像倾泻的雨水顺着脸颊流淌下来,他用手一抹一甩,戴上警帽继续介绍说,博物馆转盘道岗由10条道路车流驶入,外加地铁施工路线调整后造成岗口的车流量有所加大,所以道边的违章停车必须及时取缔,否则一个点位的小范围拥堵就会牵连整个博物馆转盘道受到影响。“这个岗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早、晚高峰之分,全天都是车流不断,这也意味着从早7点至晚7点,岗口必须有警力紧紧盯着路面不能松懈。”话音刚落,王立峰突然向路口跑去,原来在红军街路口发生了一起剐蹭事故,他警服的后背已经被汗水浸透贴在了后背上。

  女辅警不爱红妆爱戎装,“黑三角”就是最好的勋章

  时间:8月1日14时

  地点:道里区经纬转盘道

高温下女辅警仍在坚守岗位(杨志勇摄)高温下女辅警仍在坚守岗位(杨志勇摄)

  她们是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花样的年纪里却不爱红装爱戎装,在烈日炎炎下,伫立在哈尔滨市各个形象岗口,将青春融进交通管理工作中。 让人心生敬意,也让人格外心疼。

  道里经纬转盘道执勤岗地处中央大街入口,是全国青年标兵文明称号岗组。岗台上每一名女警站姿挺拔,手势标准。经常路过这个岗的一辆公交车司机说:“每次经过这个岗,看到有女交警打手势,心里就有底,特别这大热天看着她的指挥,就像欣赏一曲乐章,烦燥的心情自然就舒缓了许多。”由于路口并非标准十字路口,导致这个岗台处于车流之间,过往车辆的尾气和夹杂着热气在岗台处形成了旋涡烘烤着岗上的女警,每天他们不仅无法躲避,还要保持站姿面露微笑,同时还要根据车流和信号的变化进行多次的转体、挥手等指挥手势上千余次。女子中队经纬岗的岗长李明,下了岗之后,李明的领口处晒出了一个“黑三角”,双臂也是黑白二色分明,素颜的她明显被晒黑,但却透着女孩少有的英姿。解下白腰带后,警裙腰部全是汗水。“这个腰带不透气,为了警容整齐还必须扎紧腰带,所以腰这特别湿,都能拧出水来。为了能多吸汗,我在警服里面总穿着件棉背心。”她一口气灌了喝了一瓶水后,大喘了几口气后露出了些许倦容。在李明换岗间隙,李明是第一批招录的女辅警,4年来她始终与岗台为伴,同男警共同执勤,今年29岁的她已经成了女子中队一名“老人”,更是新来女警争相学习的老大姐。“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不能差,为了心中的信念。”每到夏天瘦10斤、黑一层,双腿被晒得疼的钻心、还有长年站岗落下的腰疼病……不少年轻女孩都受不了的罪对于她来说都是珍贵的经历,“这是人生中难得的历练,我很自豪。”事业进步的李明今年也即将收获幸福的爱情,与其他新娘不同的是,在结婚前期,她无法去做什么皮肤美白与保养,“这是职业黑,我黑我傲娇!”下一轮站岗时间又到了,李明昂首大步向岗台走去。

  他们几人仅仅是哈尔滨外勤交警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也是外勤交警工作一个侧面及缩影,在这个酷暑的桑拿天中,哈市1400余名交警、1100余名辅警跟他们一样奋战在全市大街小巷中,他们每天迎朝日送夕阳工作至少12小时,步行巡逻二三十公里、得喝十几瓶水、衣服干了湿,湿了又被蒸干,反反复复四五回,下班后衣服都是馊的。为了疏通城市拥堵,保障道路畅通,他们头顶烈日、汗洒大地、甘愿付出、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