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青冈县政府网

近年来,青冈县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引导广大农民发展“鹅经济”,切实抓好典型户、典型村屯建设的建设工作,逐步完善“龙头+基地+农民”的联接机制,积极推进“鹅经济”产业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鹅产品已经成为绿色健康消费的新主流,市场前景广阔。该县凭借林地丰富,水域广阔,劳动力充足等多方面优势大力发展白鹅养殖,通过以白鹅屠宰加工为主的宏熙牧业有限公司为牵动,以全县多家白鹅养殖合作社为纽带,达成订单生产,采取"统一购料、统一供雏、统一防疫、统一购药、统一销售、分户核算"方式进行经营,已初步形成了种鹅饲养、种蛋孵化、育雏、育成、育肥、屠宰加工体系。

  借助全县上下大力发展“鹅经济”契机,永丰镇平权村的妇代会主任张秀敏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鹅达人。对于张秀梅来讲,白鹅养殖相对其他项目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非常符合她当时的创业条件,于是在2010年她购进鹅雏500只,开始了她的养鹅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她每年都养鹅1000只左右。

  今年张秀敏扩大了白鹅养殖规模,从往年的1000只增加到现在的3500多只,预计可以收入7万多元,在她的带动下,村里白鹅养殖超过2000只的就有5户,500只以上的有10多户。

  据了解,该县目前规模养鹅户3000余户,其主要集中在柞岗镇、民政镇、昌盛乡、永丰镇等多个乡镇,全县饲养商品鹅已达200万只,实现促农增收近4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