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冈县紧紧抓住国家推进光伏扶贫的机遇,积极争取和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健全完善了三种管理机制,并将光伏项目与畜牧场区建设有机结合,创新实践了“光伏+畜牧养殖+贫困户”模式,助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青冈县实施了1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130万度,实现收入110万元。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个县将继续扩大光伏扶贫产业规模,目前正在编制《青冈县光伏扶贫实施方案》,设计光伏发电总规模可达236兆瓦,打造集中式光伏产业项目区7个,发电总规模134兆瓦;打造光伏产业村48个,发电总规模14.8兆瓦;打造光伏一条街3-5个;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户17493户,发电总规模87.5兆瓦。

  为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做到目标明、责任清,他们成立了青冈县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扶贫办、发改局、电业局、国土局、财政局、金融办等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以及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全县光伏扶贫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制定与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光伏扶贫工作进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扶贫办,负责综合协调和督查落实等日常工作。同步建立了投资管理体系、监督管理机制、责任考核体系、健全了光伏扶贫工程信息登记制度,形成协同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格局。

  这个县本着集中财力办大事、兴产业、富百姓的思路,根据贫困人口分布、地理资源优势、光伏建设条件,探索实践了“光伏+畜牧养殖+贫困户”模式,建立健全了各项运行管理机制,做到了高标准、严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建立了项目运营机制,在芦河镇民权村和益发村,实施了1兆瓦(1000千瓦)光伏发电和畜牧养殖园区项目建设。在项目运营上,实行“五统一分”模式。“五统”,即: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配种、统一销售、统一分红。“一分”,即:将6栋牛舍划分24个区域,由贫困户自愿组成24个合作小组,由小组分别自行管理饲养。同时,建立“三位一体”质量监管制度,扶贫办负责日程督查和巡回检查;监理公司实施全程监理,对隐蔽工程部位留好影像资料,对工程重要部位进行旁站式监理;项目村成立村民监督小组,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纠正并报告监督部门。项目建设完成后,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工程质量进行验收,出具项目验收报告。验收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并达到验收标准。

  他们还制定了项目效益分配机制,科学确定了收益分配标准,确保公平公正分配,带动847人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