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第一中学校始建于1912年,至今已经有104年的历史。1986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首批省级重点高中,2000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现有两个校区53个教学班,学生总人数2447人。学校上冰雪活动有着光荣传统,实现了全员参与。学校现为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点校、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先进集体。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提出“焕发学校体育青春”目标,开展以“亲近冰雪,强健体魄”冬季主题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形成鲜明的冰雪校本特色。一是学校进行冰雪经费保障,每年补充冰雪运动器材和投入浇筑冰场费用。每年浇有一块标准冰球场和冰壶场地,保证开设冰上课教学和运动队训练,实现学生全员上冰。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季体育活动,引导学生们积极投入到冬季体育锻炼活动中来。如雪地足球、冰雪游戏、冬季课间象征性长跑评比、举办冰上运动会等,不断丰富了冬季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冬季体育锻炼热情。三是学校积极普及冰雪项目相关知识。学校结合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成功举办了“冬季项目百题知识竞赛”,通过竞赛向学生们宣传冰雪运动项目,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学校现有速滑队、花样滑冰队、冰球队、冰壶队,积极开展课余训练,聘请专业教师训练指导。2015年冬季,我校冰壶队在哈尔滨市中小学生冰上运动会上,取得了男子、女子冰壶比赛双料冠军;校花样滑冰队,包揽了女子单人滑冠、亚军,同时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校速滑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校足球队获得区雪地足球第三名;校冰球队曾多次获得过市冰球比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