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上午,“中国热谷”即“中丹智能供热装备制造寒地产业园”项目奠基典礼在利民国家经济开发区隆重举行。哈尔滨市副市长任锐忱、丹麦奥胡斯市市长雅各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中国热谷”是哈尔滨市发改委落实市政府“资源换产业、市场换项目”的战略部署,借助哈尔滨市与丹麦奥胡斯市友好城市这一合作平台,依托丹麦朗格斯特世界领先的国家重点推广节能技术谋划推进的重点项目。项目以朗格斯特哈尔滨环保节能产品制造有限公司为主体,集成丹麦、德国、意大利等全球中高端供热制造业,是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大产业项目。

  “中国热谷”规划期至2027年,总规划面积3.13平方公里,总投资估算约50亿元。“中国热谷”以朗格斯特制造中心启动区为切入点,集聚全球高端供热装备技术、人才、企业和资本,通过近期、中期、远期建设,建成“一个中心”,即以中国供热产品交易中心为主体并连接世界的丝路国际合作中心;“七大平台”,即以科技创新、企业孵化、人才培训、技术检测、数据信息、生产服务、产品交易等为主体的互联平台;“五大示范区”,即以寒地节能建筑、热泵技术应用、太阳能应用、海绵城市、寒地景观等为主体的示范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专注于以高端供热装备科研、制造、服务为完整产业链的连通世界的国际产能合作平台,预计将实现工业增加值300亿元,带动整个核心区域经济形成千亿级产业链。

  “中国热谷”将在哈尔滨市政府和丹麦奥胡斯市政府的共同推动下,打造成为中国-北欧寒地节能环保产业合作的示范基地和合作交流窗口,过引进北欧国家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和管理模式,构建“立足龙江、服务东北、面向全国”的绿色设计、制造、增长的绿色产业体系,形成具有中国工业4.0特征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世界供热装备产业集群,推动哈尔滨市、黑龙江乃至东北装备制造由低端迈向中高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