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莹 张晓婷)近年来,方正县做活做强第三产业,深耕资源禀赋,着力打造冬季冰雪旅游,以总书记在黑龙江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指导,深度开发冰雪、山水等特色旅游产品,形成“冬游冰雪春游田,夏游莲花秋游山”的四季旅游新格局,增强方正冬季旅游的活力和魅力,吸引了天南海北的大批游客。

  提起北方特有的冰雪旅游,人们一下就会想到的是堆雪人、打雪仗以及在冰滑梯上感受冰面上的速度刺激带来的清爽,而除此之外,在方正县的瓦房屯还能和当地的农户一起杀年猪,吃年糕,在热炕头上品味传统的东北“年味儿”,这不但是当地人的乐事,也更让南方游客耳目一新,乐不思蜀。

  冬日里还有一件让人们热盼的事儿就是冬捕。在方正县德莫利镇吉兴村,人们三五成群、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凿开近一米厚的冰层,一网上来,十多斤的大鱼在蒸腾的雾气中跳跃着鱼贯而出,虽然是零下30多度的严寒,但是冬捕带给人们“连年有余、吉庆有余”的美好兆头和吉祥寓意,燃烧着人们的热情,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至。方正特有的“方正银鲫”和冰天雪地里的新鲜食材,也大大的满足了人们的味蕾。

  在离县城两公里的方正湖公园,这里也是别有一番冬季的情趣。只见宽广的湖面上,人们在兴高采烈地玩着冰爬犁,抽着小时最喜欢玩的冰猴,做着雪地摩托车,一派热闹的景象。在看岸边,银装素裹的冰雕和雪雕,沿着方正湖的堤岸望去,松柳凝霜挂雪、戴玉披银,如朵朵银花、排排雪浪,把人们带入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

  堆完雪人儿、打完雪仗、看完冬捕,坐完冰爬犁,这会一定也快冻成冰人了吧!那就赶快到朝鲜族居集地的曙光村来暖和暖和,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朝鲜族朋友会给您端上特有的风味小吃打糕和小菜让您品尝,如果感兴趣还可以看看传统的手工制作打糕过程。看看一颗颗松散的米粒是如何变成软糯可口的打糕的。

  感受了朝鲜族的热情,再品尝一下享誉全国的“德莫利炖活鱼”,斟上一杯烧酒,炒上两盘山野菜,品尝一下绿色的山野味道。再到德莫利狩猎场去运动一下,如果足够幸运,体验传统萨满文化风情,那就更加不虚此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