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上午,在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剧场举行了“黑龙江乔梁舞蹈艺术中心”成立揭牌仪式。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晓燕,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副厅长綦军,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姜同河,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练,省舞蹈家系会主席何欣丽,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朱东辉,省文联组联处处长及省直各艺术单位负责人、各地市舞蹈家协会代表和省艺术职业学院各分校代表出席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由省文化厅副厅长綦军主持,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晓燕、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姜同河、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庞学臣为“黑龙江乔梁舞蹈艺术中心”进行了揭牌。乔梁老师、王举老师及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高长顺分别进行了讲话发言。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晓燕和东北师范大学刘练院长分别致辞。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发表重要讲话,她强调,黑龙江乔梁舞蹈艺术中心的成立,吸纳和整合了省内舞蹈艺术资源,实现了强强联合,标志着黑龙江省舞蹈艺术事业进入了新阶段。乔梁舞蹈艺术中心作为综合学术机构,要发挥好五个方面的职能,一是传承、研究、创编地域特色民族民间舞蹈;二是开展舞蹈教学科研工作,培训教师,培养学生,出版教材;三是搭建舞蹈艺术交流平台,创建黑龙江省舞蹈艺术教学、演出和研究的品牌机构;四是将中心创排的舞蹈艺术精品融入全省重大艺术演出活动,提高黑龙江省综艺类节目水平;务实探索舞蹈教育产学研融合发展新路子和舞蹈演艺运作新模式。要扎实开展舞蹈艺术教育研究、创作演出和传承创新等艺术实践,把黑龙江省舞蹈艺术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张丽娜厅长指出,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文联第十次、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向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号召。希望乔梁舞蹈艺术中心能深入挖掘提炼龙江人创造美好生活的鲜活实践,把反映生活、为民抒情作为不懈追求,努力创作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舞蹈艺术精品,乘势发展壮大,勇攀文艺高峰,将中心打造成黑龙江省舞蹈艺术教育和创作的品牌机构,为发展繁荣黑龙江省舞蹈艺术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13、14级中专学生进行了乔梁老师原创舞蹈节目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