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琪)本报刊发了道里区出重拳整治“僵尸车、猫冬车”的重磅报道后,近几天来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纷纷称赞这是一件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实事。

  据了解,长期停靠在马路边或居民庭院内的“僵尸车、猫冬车”不仅占用公共资源,影响城市环境,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彻底根治这一“顽疾”,2016年12月8日,哈尔滨市道里区出重拳,在全市率先启动“僵尸车、猫冬车”集中清理整治暨“庭院即我家”工作。该区将其作为重要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利用一个月时间通过调查摸底、地毯式排查、集中清理整顿,全面根除区域内的“僵尸车、猫冬车”。9日开始,道里辖区各社区全部行动,在庭院内粘贴通告,扩大宣传力度。同时进行摸底排查,对所有发现的“僵尸车”“猫冬车”逐一登记造册,将无车牌的车辆信息转交给交警部门,查找车主。 经过9日一天的摸底排查,共查出街路上、居民庭院内“僵尸车”“猫冬车”998台,其中“僵尸车”827台,“猫冬车”171台。12日起,将由交警部门和各街道办,对道路上和小区、庭院内的“僵尸车”“猫冬车”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其7日内自行清理,过期将被强制拖走。

  记者从道里区清理整顿“僵尸车、猫冬车”指挥部了解到:整个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点赞,不少“僵尸车”“猫冬车”主都主动配合工作,积极处理自己的僵尸车。5天来,共接听热线电话104个,所反映的线索已经全部交办给各办事处和辖区交警部门。由相关部门联系车主限期处理,并在车辆上粘贴限期整改通知书。道里区经纬办事处地处主城区的中心地带,该办事处把“僵尸车”“猫冬车”整治行动作为整治庭院环境的一个有力的抓手,书记和主任亲自挂帅对119个自管庭院的“僵尸车”“猫冬车”问题层层包保到人头。目前已经确定疑似“僵尸车”“猫冬车”10台左右,党群办、城管办和各社区联合开展行动,全部粘贴整改通知书,主动联系车主,现场拍照取证并进行工作留痕。对没有联系方式的“僵尸车”“猫冬车”,已经抄录车架号并准备了介绍信等相关材料,将通过向交警部门查询获取车主信息和联系方式。目前,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该办事处辖区大安街100号院内有一辆松花江面包车,长期停放在大院门洞的通道内,车主自己也承认长期不开,就是用于放一些杂物。由于该停放在庭院入口位置,导致小型车辆勉强通过,大型车辆无法出入,特别是万一发生火灾会严重影响消防车辆驶入。感觉到政府这次动了真格的,该车主主动表示配合政府工作把车辆挪到安全位置,一个消防安全隐患就此排除。 道里区尚志办事处所排查到的“僵尸车”“猫冬车”各有一辆,都得到了妥善解决。通过车牌号向交警部门查询,获得了车辆信息和车主联系方式。僵尸车是机关所属的公车,由于单位车改,车辆长期弃置没开动,该单位主动表示14号之前挪走。另一辆“猫冬车”车主到海南度假,接到电话后,主动表示给政府添麻烦了,将在12日晚间委托儿媳妇把车挪到妥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