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全省冰雪产业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省委召开的两次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精神,研究部署下步我省冰雪产业发展工作。

  省委副书记黄建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孙东生主持会议并传达省委两次专题会精神,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出席会议。

  黄建盛指出,省委高度重视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次建立冰雪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就是要把各部门的力量整合起来,职能作用发挥出来,共同承担推进我省冰雪产业发展的任务。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促进我省冰雪产业发展。

  黄建盛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必须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履行职责、促进龙江冰雪产业发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切实明确责任分工。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旅游委。省旅游委要根据产业发展和活动开展的实际需要,与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具体职责,教育部门、体育部门、文化部门等其他成员单位既要尽好本职,又要注重整体的协作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主动抓好相关工作落实。要周密组织好各项活动。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好冰雪体育赛事、群众活动、文化演出、节庆论坛等多个种类、数百项活动,以冰雪活动日作为其中的高潮,精心策划、善于创新、确保安全、注重群众性,形成一种地域特色,形成一种文化氛围,打造旅游业发展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要充分发挥哈尔滨的龙头带动作用。继续办好冰雪节、冰雪大世界、冰灯游园会等重要活动,全方位展示哈尔滨形象和黑龙江形象,在冰雪旅游、文化、体育、教育,以及冰雪装备制造等各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冰雪产业发展。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组织好大型宣传推介活动,把省内媒体的作用发挥出来,协调好国内外大媒体,特别是中央电视台,重视发挥各种新媒体、自媒体的作用,在龙江营造一个热切关注冰雪产业、积极支持冰雪产业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全省冰雪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听取了《2016-2017黑龙江省重点冰雪系列活动安排》;听取了《省委宣传部落实省委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要求开展系列活动方案》。(作者:薛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