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首届“庆安杯”大学生冰雪雕艺术大赛在庆安县人民广场正式开铲。来自全省20所高校的100名师生参加本届比赛,比赛将于18日落幕。中国冰雪山水画创始人、中国美协理事、一级美术师于志学冰雪画展同日也在庆安县开展。

  据了解,庆安县本着冰雪观光、生态体验和冰雪活动的发展理念,通过一系列活动全力做好冰雪文化和冰雪经济文章,推动冰雪旅游业的大发展,真正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为烘托大赛效果,庆安县以人民广场为重点,在站前广场、步行街、学校和高速口等地配建制作了冰雪景点,形成了庆安城市冰雪景观线路。

  此次与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黑龙江省大学生冰雪雕艺术设计创作大赛组委会、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合承办的设计创作大赛和冰雪画展,是这个县发展冰雪文化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计划设计10组雪模和10组冰模,将有效融入庆安特有元素,体现庆安冰雪文化内涵。于志学画展共展出作品85副,以其特有的原创性艺术语言和独特的技法,表现“冷逸之美”的冰雪美学核心思想。

  启动仪式上,庆安县委书记李英男致欢迎辞。他说,庆安县地处小兴安岭与松嫩平原交汇处,背靠山区,面向平原,是发展冰雪文化产业的优选之地。举办首届“庆安杯”大学生冰雪雕艺术大赛暨于志学冰雪画展,是县委、县政府率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专题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打造冰雪旅游、文化旅游,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营造浓厚冰雪文化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

  于志学老师对庆安开展冰雪文化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参观中说,庆安的生态非常好,庆安的冰通透性和纯洁度,可与南极冰相媲美。

  据庆安县人民政府县长李立新介绍,近年来,庆安在生态保护上走在了全省前列,呼兰河流域的综合开发、“造地插柳”工程的实施,利用“十子造林”,计划三年插柳20万亩,等于再造了一片绿水青山,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也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庆安县绿色食品发展较早,庆安大米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欧盟有机标准,成为中国大米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的品牌口号已经享誉全国。无污染的环境让庆安冬季银妆素裹,巧借秀美风光和淳朴民情,因地制宜做强冰雪娱乐文章,促进开发冰雪产业,推动冰雪旅游业向纵深发展,助推庆安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