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发布了“2016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现场评选出了“中国十大好吃米饭”,庆安大米品牌榜上有名,被评为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

  据悉,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上,黑龙江省在“2016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2016中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核心企业”评选中分获殊荣,拿回3个区域公共品牌、5家好吃米饭、6家核心企业等奖项;分别占大会所设三个奖项评选数量的三成、一半和三分之一,再次印证了黑龙江大米的好营养好品质好口碑。

  授予区域公用品牌下的16家大米企业“2016中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核心企业”称号,其中庆安县的庆安鑫利达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东禾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此殊荣。“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的评比活动是现场对参评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的核心企业的大米进行评选。由组委会统一用具、统一操作流程,企业自行派员现场制作,经有关专家和各省代表现场品评、盲测与投票,媒体全程监督,最终评选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这个奖项被黑龙江省参评大米占据了半壁江山,它们分别是葵花阳光牌五常大米、庆禾香牌庆安大米、福临门牌五常大米、响水牌响水大米、金福乔府大院牌五常大米。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指出,农业品牌建设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庆安县随着我国大米产业的发展,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多年来,先后举办五届中国绿色食品节和2016年黑龙江绥化庆安绿色水稻文化节暨大型O2O订货会的成功举办,以品牌为引领,提升大米品质、增加有效供给、实现价值链升级,已经成为庆安发展绿色、生态、有机食品的原动力。当前,高端化、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使我国大米产业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品牌建设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庆安在推进大米品牌建设,做强企业品牌,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企业与农户共同培育塑造品牌。强化科技创新,转变大米产业发展方式,提品质、创品牌,为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