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力市位于黑龙江省版图的中心位置,小兴安岭南麓与松嫩平原交界处,是伊春南部门户,属林农交汇县份。1988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行政区划面积6500平方公里,辖4镇3乡(1个朝鲜民族乡)、76个行政村,总人口4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9万人)。境内有双丰局、铁力局、桃山局、朗乡局四户国有森工企业和铁力农场一户农垦企业,均为县处级单位。哈佳铁路、哈伊公路222国道、伊绥高速、鸡讷公路从市区穿过,距哈尔滨市210公里、伊春市120公里。铁力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76%,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富集,有野生菌类、山果等400余种。北药种类繁多,进入国家药典并被开发利用的药材达80多种;人工种植药材总面积达到8100亩,人参、平贝母、五味子在全省享有声誉;鹿鸣钼矿是亚洲最大的单体钼矿。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通过调研、研讨、论证,立足铁力区位、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顺应国家和黑龙江省政策导向,坚持向全省先进看齐,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发展思路,即:紧紧围绕一个总目标:当好伊春转型发展龙头引擎,建设富裕和谐幸福生态铁力;牢固树立两种意识:在全省县域经济中全面跨越赶超的进位意识,区域发展“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坚持三个具体目标:一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三年内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县域前30名,五年内部分经济指标进入全省县域前20名;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集中精力抓县域经济发展,抓招商引资,尽快提升产业集聚水平。二是抓城乡统筹,抓精准扶贫,抓城市升级和美丽乡村建设。三是抓民生改善,抓公共服务均等化,抓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解决。四是抓从严治党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为未来发展定准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6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实现74.7亿元,是2011年的1.26倍;公共财政收入实现2.7亿元,是2011年的1.9倍;五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2.8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5.3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19230元和12270元,年均分别增长11.9%和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