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17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接下来的填报志愿是考生和家长又要打的一场“硬仗”。25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场,我省2017年高考招生咨询会如期举行。针对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录取位次、专业特色等问题,全国50余所“985”、“211”院校招生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今年我省理科一批次省控线较去年大幅跳水,但是各高校录取的名次排位基本变化不大。对现场极受我省考生和家长追捧的众多名牌大学,记者向各校招生负责人详细咨询了预测录取分数或名次排位等信息。

资料图资料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理科612分以上 文科565分以上 录取把握较大

  作为我省招生计划数最多的985高校,在咨询会现场,哈工大备受家长和考生关注。哈工大今年计划在黑龙江省招生928人,其中校本部868人(含深圳校区25人),威海校区60人。哈工大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生活报记者,今年校本部理科607分左右可报,612分以上把握较大;校本部文科560分左右可报,565分以上把握较大;威海校区理科597分左右可报,602分以上把握较大。

  同时,哈工大也专门为我省理科考生制定了多项录取政策:录取考生中,高考成绩排名在全省前500名的考生,录取到英才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并有机会赴世界著名高校留学;高考成绩排名在全省前800名的考生,满足第一专业志愿;高考成绩排名在全省前1200名的考生,满足前三个专业志愿;高考成绩排名在全省前1500名的考生,满足前四个专业志愿;高考成绩排名在全省前1800名的考生,满足专业志愿不调剂(考生须填满专业志愿)。

  上海交通大学:建议全省理科前150名 文科前50名报考

  据上海交大黑龙江招生负责人介绍,由于近几年报考该校的黑龙江省学生质量特别好,上海交通大学实行了扩招,且不断加大优势专业的投放。建议全省排名理科前150位、文科前50位的考生报考。

  复旦大学:全省理科150名以内的可尝试报考

  复旦大学今年在我省文、理各计划招生5人,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省内排名150以内的理科考生可尝试报考。

  中山大学:全省理科前1500名可尝试报考  文科前580名有机会

  中山大学招生负责人告诉生活报记者,我省排名在580名以内的文科考生报考该校有机会,但要服从调剂;理科考生省内排名在1500名以内的都可以尝试报考,但咨询热度高的专业,录取分数要更高一些。生活报记者注意到,现场考生对该校临床专业的咨询热度比较高。

  南京大学:建议全省理科前320名、文科前120名报考

  今年,南京大学在我省招生计划招生41人。该校设有奖学金超过36项,由校友徐新设立的国际交流奖学金每年提供6万美金资助15名本科生赴世界一流大学深造。建议全省排名理科前320名、文科前120名报考。

  南开大学:建议全省理科前955名、文科前248名报考

  南开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理科考生在我省排名955名以前的、文科考生在我省排名248名以前的,可以放心报考南开,“省内排在1300名以内的理科生,也可以尝试冲刺一下,因为现在是平行志愿,不耽误你录取别的院校。”

  东北林业大学:全省文科2000名以内录取较为稳妥

  东北林业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理科考生省内排名在12800名以内、文科考生省内排名在2000名以内的报考该校录取几率较为稳妥。

  大连理工大学:建议全省理科前3000名、文科前1100名报考

  今年,大连理工大学(校本部)在我省本科一批次计划招收150名理科生,19名文科生;盘锦校区计划招收12名理科生。建议我省排名在3000名以内的理科考生、排名在1100名以内的文科考生可以报考校本部;排名在6500至7000名的理科考生报考盘锦校区比较稳妥。

  香港城市大学:理科超一本线130分、文科超110分可尝试报考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这两所香港高校都在我省提前批次录取。香港城市大学今年我省计划招收3名理科生,1名文科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我省计划招收12名理科生、7名文科生。据香港城市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今年文科超一本省控线110分、理科超一本省控线130分可以尝试报考。此外,文科全省排名前50名,理科前100名可减免48万港币学费。

  其他14所名牌大学报考建议

  厦门大学:建议全省理科1446名以内、文科265名以内报考。

  中国人民大学:建议全省文科排名前70名、理科前200名的考生报考;苏州校区文科前400名、理科前1500名可报考。

  浙江大学:建议全省理科380名以内、文科200名以内可报考。

  同济大学:建议全省理科500名以内考生报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议全省排名800名以内的理科考生报考。

  西安交通大学:全省排名在1100名以内的理科考生可尝试报考。

  武汉大学:去年理科在我省录取到1446名,建议全省排名1600以内的理科考生报考。

  天津大学:建议全省排名在2200名以内的理科生报考。

  北京理工大学:建议全省理科排名2300名以内、文科550名以内的考生报考。

  华中科技大学:建议全省理科排名2500名以内的考生报考。

  北京邮电大学:建议全省理科排名2500名以内、文科1100名以内考生报考。

  山东大学:建议全省理科排名4000名以内、文科450名以内的考生报考。

  中国农业大学:建议全省排名4200以内的理科生报考。

  重庆大学:建议全省排名4000以内的理科考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