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克山县委宣传部

  “是克山厚重的马铃薯历史、丰富的马铃薯文化、优越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吸引了我们到这里投资……”在克山县百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广东云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振华饱含深情的说,他还满怀信心的表示,“未来三年,云鹰集团将投资30亿元,建设3万亩大西洋繁育基地及60万亩的加工专用原料基地,建设50万吨马铃薯气调库、20万吨雪花全粉加工厂,打造国内顶尖的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可带动农户上万户实现致富,并提供就业岗位500个,利税2亿元以上。”

  年初以来,克山县在全力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探索实施网上签约模式,以“见屏如见面”的方式,推动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牧原生猪养殖加工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克山速度。

  4月18日,克山县在项目建设现场举行了百大项目暨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仪式以视频方式举行,设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主会场,并分设牧原生猪养殖加工、琴洋马铃薯淀粉胶囊产业园、百正物流园、隆宴商贸综合体、润力食品包装等5个项目建设分会场。各项目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报告项目前期准备情况并申请开工。

  据了解,这个县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6个,总投资额63.6亿元,年计划投资22亿元,涵盖了马铃薯、现代畜牧、仓储物流、商贸服务、食品包装等多个产业,并有云鹰马铃薯全产业链、牧原生猪养殖加工2个项目被确定为省百大项目,项目开工数量、质量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牧原2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是该县的第二个省百大项目,由河南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于2014年上市,是一家集自繁自育自养为一体的大型养殖企业,养殖规模位列全国第二、世界第三。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共分四期,建设周期为3年,主要建设大型规模养殖场16个以及配套饲料厂、公猪站、无害化处理设施、环保设施等,待养殖规模达到100万头以上时,将启动生猪屠宰加工项目。一期建设投资5亿元,建设养殖场4个,投产后年可出栏生猪30万头,实现产值7.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个。

  目前,克山县已经吹响了项目建设的集结号、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将举全县之力打造克山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的新业态,把克山土豆这篇文章做大做强、把克山小土豆打造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刘佳 刘弈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