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齐齐哈尔市富裕县通过建立“防贫保险”遏制贫困反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不让一人返贫。

  “得这个病真是太遭罪了,这个防贫保险还真解决了实际问题,咱们县出台的这个政策,那还挺好。”李宝珠提起防贫保险感动的说。

  李宝珠是富裕县富裕镇繁荣村村民,去年不幸患上了舌癌,十几万元的住院治疗费用让他家面临致贫的风险。县扶贫办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及村干部得知情况,上门核实后后,为其发放了1万多元的保险救助金,极大缓解了这个家庭后续就医的经济压力。

  说起防贫保险,李宝珠的爱人姜丽梅深有感触:“我爱人去年不幸得了舌癌这个病,上医院花了十多万元,低保给报了点,这防贫保险又给报了一万多,解决了不少问题,真得感谢你们。”

  在富裕县像李宝珠这样收到“防贫保险”救助金的临贫、易贫人员还有很多。

  脱贫攻坚不是追求一时摘帽,而是要推动贫困地区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必须把防止返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为此,富裕县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合作建立了以“防贫保险”为核心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从源头上筑牢了临贫易贫重点人群发生贫困的“拦水坝”,成功探索出“未贫先防”的机制,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再上一道“保险”。

  富裕县扶贫办主任吴宏伟:“我们建立这个精准防贫机制主要是将容易出现致贫、返贫风险的贫困户、非贫低保户、非贫低收入户纳入我们监测范围,主要解决这些户在因学、因病、因灾支出过大而影响正常家庭生活的问题。资金的主要来源,我们采取‘社会捐一点,政府出一点’的办法,形成我们那个‘返贫基金’,委托保险公司进行专业的运营管理。”

  对于“防贫保险”,中国人寿保险富裕支公司总经理陈延庆介绍到:“2019年,中国人寿齐齐哈尔分公司通过招标承办了此项业务,具体实施由中国人寿富裕支公司实施。2019年一年里,已赔付249笔金额为68万多,待赔付43笔,金额为13万3。帮助近三百多个家庭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申震 肖佳)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