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黑龙江省富裕老窖酒业有限公司酒体设计中心经理的王绍锋,是品酒高级技师、白酒酿造高级技师,在2001届至今已连任黑龙江省白酒评酒委员18年,2015届至今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曾荣获黑龙江省财贸金融轻工纺织系统劳动奖章、龙江技术能手……

  不忘初心,匠心赢得荣誉

  王绍锋1997年来到富裕老窖酒业公司,一直工作在酒体设计中心,从事白酒勾调、科研技术等方面工作。先后担任勾调员、酒体设计中心经理等职。他始终牢记新时代工人的使命担当,始终凝聚企业的奋斗力量,让基层一线的工匠从职工中脱颖而出,自己成为劳模工匠,大家交流技术、展示成果、传授经验,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以先进为榜样、励志成长成才的信心和热情,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广大职工的价值风向标。在他带领下的酒体设计中心获得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

  求真务实,打造高质量产品

  从事白酒行业工作二十多年,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勤奋好学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在白酒酒体设计、品评等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也收获了众多技能大奖。2006年,在黑龙江省酒业协会白酒勾调技术能手大赛中获一等奖;2015年,在全国第三届品酒技能大赛黑龙江初赛中获技术能手奖;2015年,在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获优秀奖;2017年,在第二届“酒城论剑 品酒争霸”全国品酒师大赛中东北维一获奖者。

  强化担当,创新推动科技

  酒体设计对于白酒的风味、品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培养消费者忠诚度、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王绍锋担任酒体中心经理后积极推动微机智能化制造,推行小样竞争模式管理,使酒体设计智能化、科学化。他注重稳定产品质量,针对市场反馈,组织人员通过品评、分析、微调、整理记录等方式,收集多年的酒体数据,制定企业产品风味把控标准。确保适销产品质量稳定,达到产品感官品评要求的饮时绵、柔、顺、净,饮后感觉绵甜、淡雅、不上头、舒适度高。并为提高企业产品口碑和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做出贡献。由于工作突出,先后获得黑龙江省财贸金融轻工纺织系统劳动奖章、富裕老窖酒业模范标兵等荣誉。为提升酒体质量,创新酒体风味,他积极带领科技支部党员强化责任担当,开展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建立完善了独特的富裕老窖酒体风格,并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多次在省、国家、国际比赛中获得大奖。2018年他在公司总工的指导下,带领科技团队设计的“龙酒壹号”产品,在黑龙江白酒新产品品鉴中获得全省第一名,同年此产品参加国际大赛,获2018年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

  王绍锋二十多年来不断吸取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对白酒酒体设计、调味技术形成了自己独特见解,摸索出白酒酒体设计科学的运行流程。至今仍在酿酒一线中一如继往地为企业进步和行业发展默默奉献。(申震)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