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市位于黑龙江省最南端,东南邻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西麓,西北接松嫩平原,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市域总面积7512平方公里,全市辖12个镇12个乡,有261个行政村,1603个自然屯,人口103万。全市现有耕地418.8万亩,其中,水田面积210.7万亩,旱田面积208.1万亩。年产优质大米13亿斤,素有“张广才岭下水稻王国、中国香米之都、中国优质稻米之乡”的美誉,是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先后获得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国家级科技创新集成示范基地、国家级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五常,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五常历史悠久,周朝即有人烟,汉代内地人移入,清咸丰五年(1855年),在五常设“举仁、由义、崇礼、尚智、诚信”五个甲社,喻为“三纲五常”,“五常”由此得名。现有满族、朝鲜族、蒙古族、回族等13个民族,有石人、石羊、贞洁牌坊等建筑遗址和文化遗产。

  五常,一座交通便利的现代之城。五常位于黑吉两省结合部,是哈大齐工业走廊,是哈南工业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距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40公里,境内有5条国、省级公路和拉滨铁路贯穿全境,形成“一纵两横三环四联”的交通格局。五常镇距离哈尔滨市90公里,距离吉林市130公里,距离长春市228公里。

  五常,一座山水秀美的生态之城。五常绿色植被覆盖率达75%,大气环境达到了国家A级绿色食品大气标准。联合国大气环境监测基地站坐落在龙凤山镇,境内有龙凤山、磨盘山两座大型水库,大小河流297条贯穿全境,水质监测铵根、亚硝酸盐均无显示。有大小山峰271座,其中包含龙江第一高峰大秃顶子山和第二高峰凤凰山。

  五常,一座活力迸发的创业之城。五常构建了以牛家经济开发区为龙头,3个中小企业园相配套的“一区三园”发展格局。牛家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35.36平方公里,以打造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基础建设累计投入12.5亿元,加快推进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配套、循环经济、木制品加工四个产业园建设,形成集聚效应。2015年,经济开发区落户企业136户,实现产值60亿元,税金1.2亿元。

  五常,一座先试先行的农业之城。

  五常被评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几年来,整合资金35亿元,加快示范区建设,全市良种覆盖率99.9%,科技贡献率达到62.4%,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6.3%。2013年,被列入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范围,开展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培养各类经营主体4969个(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68万亩,落实产业订单22万份,农村生产关系不断优化。

  “十二五”期间,五常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四区联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牛家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文明宜居区、旅游文化产业区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8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15.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03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4281元,连续三年哈尔滨市县综合排名第一,经济总量、工业发展、财源建设、民生工作四项指标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