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上午,“世界之眼聚焦哈尔滨国际摄影展” 在哈尔滨哈药美术馆开幕,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出席并宣布影展开幕;同时,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世界之眼聚焦哈尔滨》画册在开幕式上举行了首发仪式。

  摄影是瞬间的实录,亦可凝固永恒的美。“世界之眼聚焦哈尔滨”国际摄影展暨同题画册,特邀请包括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美国摄影大师罗曼·罗尼克等在内的10位国际摄影家及哈尔滨当地的摄影师,用镜头记录并展现了哈尔滨作为冰城和避暑之地各具特色的美。观看这些作品,不但能发现许多“外乡人”素未谋面,就连本地人都不很熟悉的“新奇”场景,通过摄影者各具特色的拍摄手法和摄影语言,让观者对哈尔滨有“耳目一新”般的再认识。精彩之处,是描摹刻画出哈尔滨既古老又年轻,既时尚又传统,既作为“冰城”又作为“夏都”,复合又独特的城市性格。

  既名为“世界之眼”,当融不同背景和语境下的摄影风格为一体。由多位来自国内外的摄影师,在不同的季节所摄,内容丰富,风格多彩,视角迥异。对同一事物,不同摄影者自有不同的观察和理解,成就各自的作品。为了让观者更好地欣赏,本次影展及画册特邀请诗人,为每一幅作品命名配诗。这种文字与影像的结合形式,是一种扩大摄影艺术意趣的有益探索。

  以摄影记录、诠释一个城市的美与性格,不仅是优秀的创意,更是一种理智的选择。摄影人用图片留存生活美好的印记;影像在城市形象的塑造上,必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国际摄影展的举行及画册的出版,得到了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及哈药集团的大力支持,由哈药影友俱乐部承办。开幕式上,哈药集团董事长张利君与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赵迎新共同为《世界之眼聚焦哈尔滨》画册首发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