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战略

  “冰雪游一哥”的梦想与权谋

  一方面,2015年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大关,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中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另一方面,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已经与日本札幌冰雪节、加拿大魁北克冬季狂欢节和挪威奥斯陆滑雪节并称为世界四大冰雪节,成为中国旅游行业的一张名片。

  “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哈市冰雪旅游完全有能力在全民旅游时代切分到更多蛋糕。”意识到这一点的文旅集团决策层开启了以城市为单位的营销战略。在推广自己的同时,不惜重金和精力推广和塑造哈尔滨冰雪旅游整体品牌形象。举办冰情雪韵摄影大赛、国际冰雕比赛、承办首届雪地足球争霸赛、积极参与英国BBC拍摄《中国春节》以及央视的《电动之旅——特斯拉极寒旅行》……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提高哈市冰雪游整体竞争力,把哈尔滨冰雪旅游的蛋糕做大。

  “以单一景区为品牌相对于城市旅游的整体品牌来说,竞争力还不够强。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冰城成为一个整体景区,达到‘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的状态,届时冰雪旅游的蛋糕才会更大。”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要做大蛋糕,更要知道如何吃。面对同城冰雪主题公园越来越多、价格战愈演愈烈的现实,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并没有降价接招,而是继续坚持只做高品质、不做低价格的品牌战略。2015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获封我省“冰雪之冠”三大知名旅游品牌之一。品牌战略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几乎成了哈尔滨冰雪旅游的代名词。据旅游网站“驴妈妈”统计显示,今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客接待量在全国冰雪景区中位列第一。市场蛋糕做大后的最大受益者显然是当初做蛋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