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加减法

  平均每人掘金580万的“小”公司

  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共计接待中外游客110万人次。创造这项纪录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核心团队只有55个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名员工营收580多万元,服务了两万人次游客。文旅集团的“小团队”实现“大作为”的玄机是什么?

  “我们把所有能外包的业务全部进行服务外包。”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文旅集团完成部门重组,在原有精兵简政的基础上又裁撤了采购部和保卫部。目前像保安、保洁、导游等所有的非核心业务全部交给社会专业劳务服务公司,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替代了传统的企业用人模式,不仅大幅节省了人力资源成本,而且在服务品质上,劳务公司做得也更专业。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每天不同时段游客数量差异很大。比如下午3时30分到晚8时30分前后是游客量的波峰时段,其余时间为波谷时段。管理团队首先分析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每个岗位波峰和波谷的用工数量。当波峰时段用工量大时就增派人手,当波谷时段用工量少时则相应减少人手,这样降低了用人成本,保证了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同时还保证了服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所有外包服务项目以及园内热饮亭等所有商业经营项目全部实现对外公开招标、竞标。充分引入竞争机制,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用市场之手找到了性价比最高的合作伙伴。

  虽然集团减员增效力度很大,但有一些业务,文旅集团坚决不外包。比如处理游客投诉的业务、监管业务和电工岗位等,因为这些业务或岗位涉及到用户体验、服务品质或人身安全。

  把非核心业务全部外包,把核心团队放在离用户需求和痛点最近的地方,冰雪大世界降成本、增效率、优服务,可谓一石三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