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产业链

  把人气变成钱的“流量炼金术”

  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客流量接近17万人次,其中大年初四游客量达到创纪录的4.7万人次。而上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客人数更是高达130万人次之巨。如果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比作一个网站,那么游客数量就是这个网站的流量。百度、腾讯等网络巨头的商业模式是先积累大量用户,然后把巨大的线上流量转化为真金白银,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线下走出了同样的道路。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针对本市游客采取票价优惠政策,从300元降到160元,此举刺激了本市“非刚需”游客的需求。据统计,今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本地游客占总客流的20%,约22万人次。如按每人平均在园区花10元钱算,就能拉动相关220万元的旅游周边产品市场份额,门票降价140元却撬动了一个超过百万规模的市场。

  流量变现比拉动流量更关键。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600万元的价格把广告类招商项目卖给网易。通过网易这一全国性的平台招揽众多国内外一线品牌入驻。巨大的线下流量让斯柯达汽车、华润、哈啤、华南城、农商行等品牌吃了一顿冰雪营销盛宴。

  精准营销的会展经济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流量变现的又一大招。大数据调查显示,第17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客结构呈现“两多”,一是孩子和年轻人多,80后群体尤其是27—36岁年龄段的人对游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热情最高。二是外地、外国游客比例在迅速上升。通过分析游客结构,他们开始布局会展经济,针对汽车消费能力旺盛的80后游客,开设大众汽车、三菱汽车、福特汽车试驾体验;抓住外国游客、外地游客上升这一契机,开设绿色食品展。一系列精确制导式会展营销最大程度地挖掘了线下流量的价值。

  数据显示,在保证总收入稳定提高的情况下,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门票收入比重已从过去的95%下降到现在的90%。这说明其旅游产业链正在向上下游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