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疆拓土

  “大世界”要用技术标准征服大世界

  如今,走出冰城,开拓全国甚至国外市场已列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议事日程。作为国内冰雪旅游行业领跑者,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疆拓土的方式绝不是简单地输出产品。冰雪旅游的标准和技术将成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攻城拔寨的撒手锏。

  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LED灯光投放量占园区总体灯光投放量97%,节约电费超百万元,更重要的是这些LED灯都是经过调试,符合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景观标准才上岗的。

  “我们对冰灯中的LED色温、照度、频闪及透光度等各项指标都有严格的标准要求。”相关负责人说,这个标准确保了整个园区色彩炫丽的同时不刺眼;也保证人眼看着好看的同时摄影效果也很好。比如我们会按照灯光的色温和穿透力来决定用冰的厚度,让光色与冰层厚度的配比达到最佳视觉效果。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还参与制定了《冰雪景观建筑施工安全技术规程》和《冰雪景观景区服务规范》两个地方性技术文件。今年,他们还将同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申报10项LED与冰雪景观建筑结合应用国家专利,为连锁经营在技术和知识产权层面打下基础。

  “近年国内冰雪旅游增长很快,但相关旅游服务及景观设施标准仍然不完善。”相关负责人说,作为行业领跑者的冰雪大世界,从景观设计、营销手段到娱乐项目等都能被国内同行轻易模仿,但像LED参数标准这样的无形资产,别人模仿的成本就会很高,“这才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疆拓土的核心竞争力”。

  2015年末,文旅集团又投资1000万元成立牡丹江分公司,独立运营牡丹江雪堡项目,该项目可被视为冰城旅游品牌抢滩全国市场的桥头堡……冰城旅游品牌走向全国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