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穿上防护服 登上消防车 高中生走进消防队上安全课

  听防火常识、攀登 15 米金属拉梯、参观消防车、试穿灭火防护服、看消防官兵出警 ……15 日上午,哈三中 2017 级南岗一班的 39 名学生来到顾乡消防中队,在暑假上了一堂生动地消防安全课。

  " 同学们,一旦遇到火情,在浓烟中逃跑时,一定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在 1.5 米以下的高度快速撤离。" 顾乡消防中队士官长王学元给同学们讲着消防安全常识。" 但在逃跑过程中,很多人只顾着快速离开,想不到也做不到打开周围的窗户,其实,如果能在逃跑过程中随手打开窗户,将会有助于烟雾的消散,也就减少了其他人被浓烟呛死的可能性。" 王学元补充道,这些消防常识,都是消防官兵在实际救援中所总结出来的。

  53 米登高平台消防车、美国豪士科空气压缩泡沫消防车、豪沃 25 吨水罐消防车 ……9 时 30 分,学生们在消防官兵的介绍下,参观了顾乡消防中队内的各式消防车,针对火情的不同,会出动不同的消防车进行救援。为了让学生们能够直观的感受到消防车的特点,在消防官兵的指引下,学生登上了消防车近距离了解每一辆消防车。

  " 十几秒的时间,消防官兵就要穿好灭火防护服,速度简直太快了,真佩服他们!" 一名高一学生惊讶地说。随后,学生们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体验和试穿了灭火防护服,30 斤左右的灭火防护服穿在身上,不一会,同学们就满身是汗。

  据哈三中 2017 级南岗一班班主任王占山说,每个寒暑假,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外知识,都会去到养老院、法院等,这次八一建军节前夕,来到顾乡消防中队除了慰问消防官兵以外,也是让学生们能够接触和学到一些社科常识。

  新晚报记者 李赫 史东旭 文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