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能自动飞行,还能边飞边除冰!哈产运 12 又添技能包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文 / 视频拍摄

  能自动飞行,还能在飞行时除冰防冰,这是什么 “ 神器 ”? 哈尔滨制造的支线涡桨飞机运 12F 就拥有这两项新 “ 技能 ”。近日,航空工哈飞研制的运 12F 加装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及除防冰系统项目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批准,在适航验证能力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此前,该项目刚刚获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批准。

  加装了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及除防冰系统的运 12F,将有效减轻机组人员操作负担和工作载荷,实现在已知结冰气象条件下飞行,使运 12F 飞机操作更简便、乘坐更舒适、环境适应力更强。

  为了 12F 的这两项新 “ 技能 ”,哈飞很 “ 拼 ”。在除防冰系统项目验证中,航空工哈飞进行了冰风洞试验、带模拟冰形的干空气试飞试验和赴加拿大执行的运 12F 飞机自然结冰试验,共计飞行 64 架次、108 小时 39 分;在自动飞行控制系统项目验证中,哈飞进行了自动飞行控制系统 ACID 试验、调参和故障飞行试验、适航验证飞行试验、CAAC 和 FAA 局方评估试验,共计飞行 155 架次、285 小时。

  两个系统的加装进一步完善了运 12F 的功能,提升了运 12F 的市场竞争力。这意味着哈飞的型号改装适航验证能力再一次获得国际认可,为运 12F 拓宽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运 12F 飞机是哈飞采用先进技术研发的新一代通用 / 支线涡桨飞机,能够乘坐 19 名旅客并满足散装装载,可用于海洋监测、航拍航测、遥感、物探、空投、空降等长航时通航作业。

  该机拥有大容量的机身设计和良好的短距起降性能。使用成本低。在运 12F 研制过程中,哈飞创新研制流程,将可靠性设计贯穿于整个设计过程,提高了飞机的安全性。同时,通过流体力学计算等先进手段,使飞机起飞重量从原机型的 7.7 吨提高到 8.4 吨,商载从 2.7 吨提高到 3 吨。由于具有用途多样、结构可靠、安全耐用、造价低廉的优点,运 12F 先后出口了 20 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