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定了,深哈合作2019年这些看点值得期待!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9年是深哈对口合作夯实提质向纵深推进之年,这一年,双方将紧紧围绕对口合作的重点任务,深入总结近两年来深哈合作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效。

  今年深哈合作会有哪些大动作?

  有哪些看点值得期待?

  深哈对口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会场

  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深哈对口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上获悉,根据《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对口合作框架协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两市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经沟通会商,《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2019年工作计划》已经出炉,该工作计划明确了在干部挂职和交流培训、园区共建、学习借鉴深圳体制机制、哈深产业项目合作、科技合作等9个方面的29 项工作任务及目标。

  多渠道选派干部到深圳挂职培训

  深圳市选派第二批干部赴哈尔滨市挂职交流,哈尔滨市选派第三批干部到深圳挂职交流。

  • 做好哈尔滨市200名以上干部和企业代表到深圳学习培训工作,支持哈尔滨相关部门干部到深圳对口部门挂职和学习交流,学习借鉴深圳各领域先进经验理念。

  • 鼓励哈尔滨市国企干部到深圳企业培训,学习借鉴深圳市先进的孵化器管理理念和模式、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科技金融结合等内容。

  • 支持哈尔滨新区委托深圳大学建立新区干部人才培训机制。   

  做好深圳模式“带土移植”

  推动两市签署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协议、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区四方协议、深圳特建发集团与哈尔滨水投公司合资公司合作协议。在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区南部板块规划约 1.53 平方公里区域作为核心区,重点建设科创总部、新一代信息产业单元、智能制造产业单元、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和人才公寓,科创总部争取5 月份实现开工建设。以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区为示范,支持哈尔滨学习借鉴深圳市在“先证后核”审批模式和承诺许可审批制度、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招投标评定分离、城市单元规划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好深圳模式的“带土移植”。

  借鉴深圳经验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

  支持哈尔滨市通过搜集梳理近年来深圳市出台的各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进行比对分析,在文件内容、实施过程、执行效果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重点学习借鉴深圳市营商环境改革、完善国有土地供应管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发展、人才奖励等方面体制机制的经验做法,支持哈尔滨出台商事制度改革、土地管理、产业发展、引进人才、国企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领域促进哈尔滨市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和实施细则。

  推动两市对口合作项目

  早开工早见效

  加强对已签约项目的协调服务,支持宝能、特建发等签约企业加快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见效。支持哈尔滨各区、县(市)与深圳市明确 1-2 个产业对口合作主攻方向、合作目标,以及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推动两市各区、县(市)在农产品种植加工、畜禽养殖和加工、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文化、旅游康养等领域对接合作,签约落地一批实体项目。强化与万鑫石墨谷、海能达、华南城等在建合作项目对接和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在深圳市举办

  哈尔滨(深圳)绿色食品展

  在深圳市举办哈尔滨(深圳)绿色食品展。利用哈深对口合作信息共享平台,辟建线上交流合作渠道,向两市政府、市场主体、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政策解读等对口合作信息。搭举办文化产业项目和金融资本无缝对接交流会,在哈尔滨辟建深圳优质文化项目展示中心,在深圳打造哈尔滨文化创新发展成果展示窗口。运用深圳中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支持哈尔滨建设全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平台。

  积极引进粤港澳大湾区

  战略投资者

  推进深圳华南城哈尔滨优质农产品(深圳)直销中心高效运营,多渠道组织哈尔滨市优质特色农产品进驻直销中心。以哈尔滨市龙江电工厂、建成厂等军工企业搬迁改造、提高存量资产使用效率为契机,积极引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投资者参与哈尔滨市军民融合建设。继续推动“两国四地”联合创新中心建设。联合举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与深圳市相关部门和专业协会对接,引进专业化孵化器服务管理团队。支持深航在哈市新开国际航线。学习借鉴深圳经验,加快推进哈尔滨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TOCC)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