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入选首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培训基地,成功制造出“冰状雪”

  哈体院为北京冬奥贡献“龙江力量”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谭湘竹

  九月,经过在哈尔滨一段时间的休整后,哈尔滨体育学院科研团队将再赴北京,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

  这支队伍在北京冬奥组委会成立之时就来到北京,由最初的32人逐渐“发展壮大”到100余人,其中的“滑雪站队”对冬奥会雪上项目场地规划设计、雪务条件保障及气象条件进行综合分析和论证,攻克延庆赛区阳面赛场造雪技术难题,为冬奥会造雪、存雪等关键技术提供了切实可行方案,成功制造出“冰状雪”,在传统的“粉状雪”雪道上,前面的选手滑过后,会对雪道状态造成很大程度的破坏,而“冰状雪”可以减小雪板和雪道之间的摩擦力,使雪道在训练、比赛中不会发生变化,这为2022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的“完美赛场”贡献了科技力量。作为冰雪特色高校,哈尔滨体育学院为北京冬奥会充分贡献“高校智慧”,为筹备北京冬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科技和人才方面的“龙江力量”。

  在2019年举办的世界高校冰球联赛上,哈尔滨体育学院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冰球专业的高校,组建了一支高水平冰球队伍代表国家征战2019世界高校冰球联赛,击败了美国贝茨学院队,成为了中国冰球历史上第一支击败美国球队的队伍。哈尔滨冰球队辉煌成绩的背后,是龙江科技的支撑,2017年12月,哈尔滨体育学院中国冰球科研训练中心成立,该中心引进了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冰球运动员技术诊断与训练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加拿大、俄罗斯、斯洛伐克、捷克、韩国等多个国家使用,中心主要由四个区域构成:滑行机测试区、射门区、专项体能诊断与训练区、冰球技术诊断与训练计划制定区,通过运动员在滑行机测试区、射门区、体能诊断与评价区、技术诊断与评价区的四部分测试,得出包括速度、耐力、运动姿态等完整技术动作参数,并根据测试数据制定更加科学的训练计划。训练中心成立两年来,已为近百名冰球专业运动员提供数据分析与诊断,对备战北京冬奥提供了科技支持。

  近3年来,哈尔滨体育学院为北京冬奥组委和河北省培训了冰雪体育专门人才400多名。先后向浙江、北京、内蒙古、新疆等地输送教练员运动员76名。北京冬奥组委在全国选拔的12名体育项目经理人中,学院有6名教师入选。作为坐落在冰雪大省黑龙江的高校,哈尔滨体育学院在办学上更突出“冰雪”特色,以冰雪优势学科为引领,创立了全国唯一的冰雪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建有省冬季奥林匹克重点实验室、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基础理论与训练方法重点实验室等9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基地。发明新型基础冰刀,先后获得“冬奥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项目贡献奖”等重大奖项。承担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务保障研究项目”,完成主报告和6个专题报告,得到北京冬奥组委专门致信表扬。

  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哈体院参与制定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成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指南针”,陆续选派180余名师生,为北京冬奥会赛事组织运行、项目管理、冰雪场馆规划等提供专业人才服务。同时入选首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培训基地,是北京以外唯一的高校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