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脚步感受城市律动|冰城跑友“跑读”哈尔滨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徒步跑完二环桥沿线,大概是 31 公里多一点,再进一所大学跑一段,凑齐 42 公里 …… 一个人跑步的路线,最终会成为近百人跑团感受家乡发展脉搏的经典路跑活动,他们称它为 “ 跑读城市 ”。

  姜福成今年 43 岁,在哈尔滨从事人力资源工作。20 年前,他还在哈师大上学,彼时二环桥刚修好,正从校门口通过。老师说:“ 你们应该打车在二环转一圈,看看哈尔滨的变化。” 学生时代的他并不舍得花几十元打车,更想不到,20 年后的自己竟然会和跑友一起把二环完整地跑下来。

  “ 城市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没有什么能比用脚步丈量的方式感受得更深的了。”2018 年 1 月 23 日,正是 “ 三九 ” 天,姜福成和运动团内同配速的跑友秦明吉在二环完成了拉练。今年 1 月 20 日,他又和跑团的 14 名跑友跑上了二环。

  寒风迎面吹来,跑友们的肩头、后背和帽子上都形成了霜花,可一路的城市景观震撼人心,让他们忘了寒冷和疲劳。三大动力老厂房、乐松广场冰灯、巴洛克老砖房子、道台府牌坊、会展中心体育场、港务局—— 20 年间,新建的高楼鳞次栉比。“

  “ 越跑越有劲儿,厚重的历史和时尚的现代建筑融合在一起,原来哈尔滨这么美。” 王小新是运动团发起人之一,她对二环周边的风景很是惊叹,以前在车窗外匆匆掠过的风景缓慢地展现在众人眼中,哈尔滨近年来发展变化的轨迹也渐渐清晰。跑友们不约而同放慢了速度,边跑边聊,聊跑步、聊城市变化、聊哈尔滨各个领域的发展。”

  现今,运动团已跑过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计划未来跑遍哈尔滨的全部大学。此外,他们还计划在地铁 1 号线延长后,组织跑友从哈东跑到平房,沿着地铁线在地上跑,感受城市交通的发展;跑遍哈尔滨各个教堂和欧陆风情建筑,感受哈尔滨多元文化融合的魅力。

  “ 跑步不能白跑,要跑出高度,跑出文化来。哈尔滨的变化日新月异,通过跑步去丈量、解读这座城市,你一定会为哈尔滨感到自豪。” 姜福成说。

  ……

  怎么说呢,佩服吧!能把现在这么复杂路况的二环跑下来,也是奇迹。祝大家在哈马中,吃好玩好,跑出新P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