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天一包烟 36 岁男子心脏三条“生命通道”堵了两条

  来源:ZAKER哈尔滨

  日前,36 岁的小王因为胸痛紧急来到黑龙江省医院救治,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心脏三条冠脉主干堵了两条,甚至比很多老年人的血管状况还糟糕。经过先后两次手术,小王转危为安。

  刚刚 36 岁,怎么动脉硬化这么严重?小王身材高大,一米八的个头,有 200 多斤,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小王工作压力较大,常常熬夜,而他还有个习惯,就是吸烟,平均每天一包烟,已经吸了十多年。

  医生检查中发现,小王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达到正常上限的 2 倍。省医院香坊院区心内一科副主任李金顺告诉记者,“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导致动脉硬化的重要因素,这么年轻血管病变这么弥漫,除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吸烟嗜好以外,还和基因编码调节的血管内皮功能障碍有关。”

  小王说,自己一年来就偶尔感觉胸闷,但是从未当回事,也未到医院检查。这次是胸痛持续不缓解才来到医院就诊。

  李金顺副主任介绍,小王来到医院的时候病情十分 “ 凶险 ” 且复杂,三条冠状动脉主干闭塞了两条,其中右冠闭塞还是业界公认最难手术的慢性完全闭塞。

  经过两次手术,小王闭塞的两条冠脉主干全部处理完毕,血运重建成功。

  李金顺副主任表示,导致目前急性及恶性心血管事件日益年轻化现状的主要原因包括: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大,作息不规律;膳食不平衡,缺乏运动,超重肥胖;不良嗜好,吸烟、超量饮酒;同时高血压、糖尿病家族史及早期猝死家族史的年轻人更要重视,应定期体检、早发现、早干预。